杭州:首届"慈善奖"表彰102个集体和个人

2023年12月15日10:07 来源:潮新闻 作者:丁珊 孙华锋 陈翔 选稿:丁纯醇

  前两日受寒潮影响,杭州的晨间气温低至5℃。12月13日一早,第一届杭州慈善大会召开,会议现场却流淌着大爱之城的无限暖意。

  102个名字、一长串名单,此刻清晰地回荡在会场空间。每一个名字,都是善意善行生动的诠释者,以他们为代表的点点微光,凝聚成崇德向善的璀璨版图,编织成“善城杭州”品牌标识。

  全场掌声为他们响起。这是杭州第一次,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表彰慈善人士。这样规格的表彰,今年全市仅有2项,其中一项就是杭州慈善奖。

  杭州为何高规格表彰慈善人士?第一届杭州慈善奖的名单又是如何出炉的?记者和杭州市民政部门的相关人士聊了聊。

  杭州为何要颁布慈善奖

  第一届杭州慈善大会的会场,记者不止一次听到一个名字“丁丙”。

  乐善好施、造福桑梓的宝贵品质,深深印刻在杭州人的基因中。往历史长河深处寻,慈善家丁丙便是一例明证。

  晚清时期,丁丙是“杭州善举联合体”的总董,设立普济堂、同善堂等机构,尽己所能救济难民,不弃微末。

  历史演绎至今,善意善举在传承中绵延,不仅是充满英雄色彩的“点”,更是纵横串联的“线”、更立体扎实的“面”。截至今年11月,杭州已有慈善组织数量364家、省级示范性慈善基地8家,均位列全省首位。仁爱之心已经根植在社会角角落落,杭州的善心与爱心,已经有着非常深厚的城市气候。

  颁发市级慈善奖,无疑是杭州重视慈善工作的彰显。过去几年间,杭州每年都举办“钱塘善潮”活动,褒扬慈善爱心人士。这次,规格提高了,是首次以杭州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对慈善人士进行表彰,力度空前。

  原因也不言而喻。要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仅要“做大做好”蛋糕,还要“切好分好”蛋糕。一般来说,初次分配是市场主导的“无形之手”,再分配是政府主导的“有形之手”,三次分配则是社会参与的“温柔之手”,包括了募集、捐赠、资助等慈善公益的方式,是完善社会分配制度的重要一环。

  当前,浙江省肩负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杭州将慈善事业置于重要位置,是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头雁风采的体现,目的就是以慈善事业来促进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这是杭州设立慈善奖的重要内涵。

  设奖、表彰,是一种仪式。仪式感拉满的是氛围感。就像“投石击水”般,唤起人们心中向善的涟漪,继而将源源不断的爱心、善意化作实际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更优慈善发展生态。

  “现阶段,杭州慈善事业的发展更为深厚,空间也更为广阔,乡村共富、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等各领域,慈善事业必将大有可为。”参加大会的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满怀信心。

  首批名单是怎么出炉的

  第一届“杭州慈善奖”首批名单,表彰名额总数为102个。首批名单是怎么出炉的?

  翻看奖项设置类别,分别为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2名、慈善楷模奖10个、个人捐赠奖20个、机构捐赠奖20个、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奖30个、志愿服务奖10个、乡村振兴奖10个。

  这些奖项类别,重点表彰在抗疫救灾、扶弱济困、助残救孤、助学助医以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等公益慈善各个领域的杰出贡献者。

  “今年8月,杭州慈善奖评选正式启动,我们成立第一届‘杭州慈善奖’评选领导小组和评审委员会,由市有关单位、新闻媒体、专家学者代表组成,通过初审、复审、终审等程序,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产生表彰名单。”杭州市民政局慈善和未保处副处长尚宇虹介绍。

  这102个集体和个人的代表,今天全部身佩红色绶带,捧着奖杯,笑眼盈盈。其中不少都是长期活跃在慈善一线的熟悉面孔。

  获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的,只有2个,奖励对象是对杭州慈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单位或个人。如杭州慈善总会系统,近五年共募集善款逾20亿元,帮扶困难群众逾百万人次;再如,杭州市“春风行动”,累计向368.46万余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8.36亿元,成为政府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的有力补充。

  个人捐赠奖,以捐赠款物、慈善年限、社会评价等为参考依据。我们看到从临安走出来的企业家,浙江大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鱼海。这些年来,他资助大中小学生5055人次,个人和企业累计捐款2.6亿元;杭州中华职业教育专修学校副校长 蒋兆悦,则向杭商博物馆捐赠数百件珍贵文物,“为传承历史文化作出贡献”。

  慈善楷模奖,则主要看慈善事迹的感召力、感染力。会议现场,上城区弯湾托管中心创办人、主任徐琴,哽咽讲述的“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故事,令全场为之动容。

  徐琴还出版《心智障碍青年能力发展机构管理手册》等书籍,成为全国300多家家长机构和社会组织日常的操作“指南”。她用个人的力量,影响了更多的人。

  杭州是座“有爱”的城市,捐赠物款、实施慈善项目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有多少爱心得到了弘扬。

  点点微光汇聚,那些表彰名单上平凡人的名字同样值得被记住——每月为养老院老人洗头理发、修剪指甲,这是建德市健康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方敏7年坚守的平凡小事;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献血量累计65100毫升,这是浙江省第四监狱警察靳毅的大爱义举。

  杭州慈善奖将走向何方?

  “颁发第一届杭州慈善奖,在杭州慈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一个新的开端。”杭州市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期待这种做法能够持续延续下去,形成常态化机制,最大程度地激励和引领社会各界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

  当然,这背后需要持续凝聚善城力量、推动社会向善,必须以慈善发展的肥沃土壤为基础。如何进一步厚植杭州的慈善土壤?

  慈善就像根丝线,要实现散落资源的精准串联,进而推动更多资源向基层延伸,让慈善的温暖底色被更多人可知、可感。“这就要进一步发挥慈善的链接作用,让资源和需求碰撞、融合,”一位参与过杭州慈善促富行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会议获悉,接下来杭州还要加大慈善促富行动的覆盖力度、合作深度,10个民政部门与西部山区继续结对攻坚,每个攻坚团队每年不少于3个帮扶项目,资金不少于100万元。

  向慈善信托改革挺进,是记者在会上捕捉的又一信号。杭州是我省唯一的高质量发展慈善信托专项试点改革城市,目前已经在杭州实现从0到1 的突破,诞生多个全国第一,比如慈善信托“穿透开票”机制、全国首单全流程规范化不动产所有权慈善信托等改革成果。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慈善信托发展还面临着税收政策落地等系列难题。未来,杭州要深入推进慈善信托改革探索,比如股权、不动产、知识产权等多形式慈善信托。

  “争取到2025年全市慈善信托备案规模从目前的13.7亿元,增长至15亿元。”杭州市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说,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也必将助力杭州的慈善信托再往上迈新台阶。

  关于目标性的数字,记者留意到还有“力争2025年全市慈善组织力争达到400家”。杭州未来将着力点放在发展培育“高精尖”慈善组织上,也是一招“自我加压”,用意在释放主体活力,为未来的慈善发展事业提供动力。

  在未来蓝图的描绘中,杭州慈善已然踏上了再出发的新征程。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