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三届护理员节启动
呼吁构建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激励机制

2023年12月15日9:2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钰芸 选稿:丁纯醇

图像《2023养老护理员职业现状调查研究报告》发布现场 

  日前,第三届“12·12护理员节”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本届护理员节聚焦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发展,核心发布《2023养老护理员职业现状调查研究报告》。报告通过深入调研分析养老护理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状况,对进一步推动养老护理队伍发展,提高养老护理人才职业认可度和社会认同感提出参考性建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18.7%。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将超过3亿,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且重要的一个趋势,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迫在眉睫,但据统计,我国能够胜任新时代要求的专业护理员已经成为最紧缺的人才之一,供需关系极不平衡,养老护理人才的培养日显迫切。

  围绕老龄化、老年病与老年护理三个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分享了当前养老护理服务工作存在的挑战,并为为老服务工作指明方向。他呼吁更多为老服务企业、高科技企业、爱心企业关注老年护理,关注失能、失智老人,各方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共同为老年人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腾讯SSV副总裁、腾讯银发科技实验室负责人窦瑞刚表示,通过数字化实现专业照护,以提升照护效率,用科技守护老人健康,同时减轻护理员的照护负担,是当前老龄事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他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守护养老护理员这支“照护天使”团队。

  《2023养老护理员职业现状调查研究报告》指出,在我国人口结构现状和发展趋势下,需要从积极老龄化的国家战略高度,也需要从养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视角,构建养老护理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促进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发展。

  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表示,报告的发布,填补了行业空白,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养老护理员的生存和职业发展现状。各行各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虽然养老护理服务业目前的状况与未来发展要求存在差距,但各级政府对护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推动护理员队伍职业化发展,是各级政府和各行各业、企业等共同的责任和努力方向。

  上海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养老行业资深专家陈跃斌用三个网络热词“双方奔赴”“情绪价值”“质疑、理解、成为”对本次主题论坛行了点评,并呼吁未来能有更多的力量共同参与和努力,将护理员节推向更高、更远的明天。“通过这个节日,让社会更多地关注、走近和了解护理员群体,让他们得到应有的社会认同、关怀和尊重,为实现中国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赋能助力。”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