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让困难重度残疾人有"爱"无"碍"

2023年12月15日9:40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曹晴晴 选稿:丁纯醇

  12月12日,在谯城区十河镇范庄,村民范心杰正在协助老伴梁传兰利用市残联安装在院子里的康复训练设施进行康复训练。

  几年前,梁传兰因脑梗导致了腿部残疾,是重度残疾。“家里没有康复训练设施时,为了更好地进行治疗,恢复身体机能,老伴需要经常带着我前往市区医院进行康复训练。”梁传兰说。

  今年,我市将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50项民生实事,着力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并优先改造“一户多残”“以老养残”等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

  范心杰老两口是脱贫户。今年,他们家被纳入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梁传兰需要使用到的康复训练设施被安装在了自家院子内。“以后我们老两口不用再在市区和村庄来回奔波了。”记者看到,梁传兰家里除了有新装的康复训练设施外,洗手间的门也进行了改造加宽,这样一来,更加方便了坐在轮椅上的梁传兰进出洗漱。“路面、锅灶、洗澡间这些基础设施都给我们进行了改造,解决了很多生活中的困难,我们感到很暖心。”范心杰说。

  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丁昊介绍,家庭无障碍改造对象必须是一级、二级的重度残疾人并且家庭困难。今年以来,市残联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生活,集中力量做好低收入和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在改造中,完善和规范设计、施工、验收等工作流程,增强改造个性化、人性化水平。2023年全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数为1442户,截至目前,实际已完成改造户数1700多户。

  “改造包括庭院改造、卫生间改造、厨房改造、卧室改造等高频生活场景,方便了残疾人的家居生活。”丁昊介绍说。

  “未来两年,我们计划再改造近1200户,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可以通过乡镇残联申请改造。”丁昊表示,在实际改造过程中,市残联将根据残疾人家庭情况,实施一户一方案,在充分尊重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成员意愿的前提下,共同商定“改什么”“怎么改”,并围绕残疾人“出行难、洗澡难”等实际问题进行改造,设身处地为残疾人着想,最大程度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需要。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