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健全长效机制防范因病致贫返贫

2023年12月15日8: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徐坊 邱碧雯 孙琳 选稿:丁纯醇

  近日,来自湖州市医疗保障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市3.69万名困难群众发生的4.28亿元医疗总费用共计化解4.07亿元,医疗费用综合保障率达95.29%,连续11个月位列全省第一。

  去年,湖州在全省率先推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通过对困难群众的主动发现、精准识别、梯次减负和兜底保障,实现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不落一人、个人负担医疗费不超过1万元。

  家住南浔区练市镇凌家堰村的凌老伯无儿无女,与老伴两人居住在村里分配的老宅中,靠政府低保维持生计。去年,凌老伯患上肺恶性肿瘤,一年的医疗总费用高达13.85万余元,但最终自己仅支付了9800余元。

  这是怎么实现的?原来,在湖州市实施的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中,将年度内个人医药费支出累计超过2万元的普通人员作为“高风险人员”纳入医保局高额费用人员监测库,并将信息推送给民政局。后者随即进行走访核实,对其中符合条件的认定为特困、低保、低边等医疗救助对象,由医保部门实施医疗救助。当地还建立了由财政、慈善共同出资的慈善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基金,将医保不报的自费费用兜底救助。

  凌老伯通过基本医保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惠民型商保“南太湖健康保”合计报销了11.13万余元,慈善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救助1.73万余元,实现个人负担年度医疗费用控制在了1万元以下,全年的医疗费用综合保障率达到92.91%。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