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慈善总会召开《苏州慈善简史》评审会

2023年12月19日9:37 来源:光明网 选稿:丁纯醇

图像 12月17日上午,《苏州慈善简史》评审会召开,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徐国强、副会长陈巧生、副会长梁振华、秘书长胡耀赋出席,会议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周秋光、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曾桂林、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蔡勤禹、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教授、博导张文、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王卫平、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黄鸿山、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马德峰等全国知名慈善历史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 近几年来,苏州市慈善总会坚持“文化为魂”,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向上向善”的慈善氛围,突出理论探索,多次主办、承办或参与各类慈善研讨会,深化与高校、专业机构的交流合作。为继承优良传统慈善文化,加强慈善理论研究,2018年,苏州市慈善总会联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成立了“苏州公益慈善研究所”,开始推进《苏州慈善简史》编撰工作。目前《苏州慈善简史》初稿已完成,约30万字,该书通过对苏州慈善事业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梳理的方式,展示过去苏州历代先贤在慈善事业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继承和发扬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吸取历史经验,推动现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正是传统慈善与现代慈善相结合的生动体现。 现场,与会专家对苏州慈善事业发展历程进行了交流研讨,对《苏州慈善简史》的编撰工作给予了肯定,并针对初稿提出了修改意见。 周秋光教授指出,苏州市慈善总会支持慈善史的编辑出版,这在全国是首例,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苏州慈善简史》作为区域慈善史,是《中国慈善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史料充足,论证有据。希望在编撰时注意各个时段的篇幅比例,调整时期的划分,突出范氏义庄等苏州慈善亮点,完善当代慈善中社区慈善的有关内容,加强慈善教育功能。 张文教授指出,苏州不止物质富足,也是慈善的沃土,是中国古代的慈善之都,义庄最早发端于苏州,是苏州慈善的重要典范,《苏州慈善简史》的编撰从结构到内容都很完整,值得肯定。 曾桂林教授指出,《苏州慈善简史》紧扣时代主题,层次清晰,结构合理,亮点突出。希望在内容上更加完善,丰富言偃等慈善先贤的内容,以表格形式展现义庄名单,展现苏州的慈善渊源,调整部分段落顺序,核实部分史料记载,优化表达方式。 蔡勤禹教授指出,《苏州慈善简史》填补了苏州慈善史研究的空白,推动了中国慈善史的研究。建议调整书名为《苏州慈善史》,统一章节和引言等格式,凝练文字,使表达更契合主题。 下一步,苏州市慈善总会将吸取专家意见,配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对《苏州慈善简史》初稿进行完善。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