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特色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3年12月19日10:02 来源:新华网 选稿:丁纯醇

  “胡奶奶,您的午餐送来了,快趁热吃!”12月18日中午,既是快递小哥同时也是社区送餐志愿者的黄雄文,来到位于浙江金华浦江县宣和社区居民胡春芳老人家,为胡奶奶送上了热乎乎的午饭。这是黄雄文为胡奶奶送饭的第4个年头,两人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2019年9月份,社区和我们快递公司合作,推出金华市首个‘最后一公里’居家养老公益性快递配送服务。”黄雄文回忆说,“我们所有快递小哥按照社区老人的家庭住址划分了路线,15分钟内就能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每一位高龄老人的家中。当时,胡奶奶就在门口等着我,把饭菜送到她手里的时候,她一个劲地对我说谢谢,我心里特别开心。”

  浦江县宣和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多、老龄人口多的融合型社区,9305名居民中,60岁以上老人有2074人。一刻钟的距离,一碗汤的温度,温暖了每一位老人的心。参与配送活动的快递小哥不仅每天准时、免费为老人上门送餐,让社区的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吃上“外卖”,还会对失独、残疾等老年人开展巡视工作,动态掌握老人健康状况,以便随时向社区报告,4年风雨无阻,他们成了老人身边最亲近的人。

  如今,像宣和社区这样提供助餐配送餐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浦江县有131家,其中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家、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16家,老年人助餐配送餐服务实现县域全覆盖。

  “张奶奶,您小心点……”每天下午,在浦江县仙华街道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里,84岁的张奶奶都会在护理员的陪伴下,通过电动康复椅和平行训练杠做康复训练。几个月下来,原本只能坐轮椅的张奶奶已经能在搀扶下缓慢行走。

  张奶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曾因摔倒做过手术,腿脚不便。由于儿女们缺乏专业护理经验,今年初把她送到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住在这里,我吃得下、睡得着,生活有滋味,很开心。”张奶奶说。

  目前,浦江县建成“快乐老家”医疗服务点45个、康养机构9家、认知障碍照护专区11个,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护理员约24人。有需求的老人可以在养老机构得到细致的生活护理和精神关怀,享受专业的医疗康养服务。

  “老人的‘小事’都是‘大事’。”浦江县民政局局长孙婉贞说,接下来,浦江县将不断探索“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的新路径,努力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