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海阿爸"公益路上停不下来

2023年12月21日10:03 来源:徐汇区委宣传部 作者:徐喆衎 陆翔 李瑾琳 选稿:丁纯醇

  细耕文明沃土,滋养文明风尚。在徐汇,时时处处都能让人感受到“文明”的力量。传递心头温暖和美好的志愿者们用小小的力量汇聚人间大爱,构成我们身边最美的风景。

  今天要带大家一起了解的是 田林街道张志勇公益服务社。

图像

  张志勇公益服务社成立于2014年6月,是经上海市徐汇区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公益服务机构,其办公住所位于徐汇区田林街道田林十三村邻里汇17号,主要进行云南贫困山区的精准扶贫项目,并帮助其他贫困地区、边远地区追求梦想的人们走出困境、拓宽视野、提高技能、建立信心、实现自立,推动当地社区可持续综合发展。

  精准排摸需求,聚集爱心物资

  2002年,张志勇开始致力于云南贫困地区教育事业,随着张志勇公益服务社的成立,他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的转变。

  在张志勇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公益服务社成立不到半年,就带着社会各界捐献的2000套被褥和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赶赴云南勐海、红河等边远山区,为那里的贫困师生送去来自上海的温情。2015年初,张志勇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情义东方”栏目合作,共同推出“晴暖茶乡”大型公益行动,共募集100余台电脑(其中30台为笔记本电脑)和4000本书籍,帮助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的勐遮镇黎明小学、西定乡南么小学建设再生电脑教室和图书室。2016年,张志勇在勐海县黎明农场设立“爱心墙”,定期为贫困家庭捐赠衣物,至今已捐赠爱心衣物3000余件。

  2018年,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屏边站挂牌,首批捐赠物资和资金18.6万元。2019年,他在上海新闻广播《直通990》栏目的支持下,倡议上海的中小学生捐出自己穿不下的校服,从而在上海掀起了一场“爱心校服漂流”活动,共收到校服及其他各类爱心衣物10000多件,洗漱用品等爱心物资约200箱,以及善款若干。据悉,志愿项目“爱心包漂流行动”启动至今,已经把近1万套校服送往云南、西藏、新疆、贵州等有需要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这些校服来自上海20多所中小学的小志愿者们。

图像

  精准对接资源,汇聚爱心人士

  云南山区住校的学生多、蚊虫也多,他就联系为孩子购买蚊帐;老师和学生们没有热水无法洗澡,他就联合了上海的爱心企业为偏远学校安装热水器;云南天气多变,为了让老师学生喝上热水,张志勇还多次送去各种保温杯、保温壶1000多个。2018年4月,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在田林街道邻里汇举办了一场爱心助学项目推介会,发布了11项爱心助学项目,包括资助云南山区“一村一幼”教学点启动,帮助贫困学生购买校服、生活用品,支持边区学校添置教学、宿舍设备,提供爱心物资运输费用等,全部是张志勇在云南实地调研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迫切需要。11个爱心助学项目中,8个由爱心人士现场认领,捐赠金额达到288000元,剩余3个项目也在两天内被认领。这些爱心人士中,有白手起家的企业家,自从知晓张志勇的故事后,也跟随张志勇一起走进边区学校看望当地的孩子;还有物流公司老板,免费帮助张志勇公益服务社运送大量爱心物资进滇;有家庭并不富裕的普通社区老人,省吃俭用却每月捐款帮助贫困学子等。而张志勇不辞辛劳扎根云南,为的只有一个念头:“孩子们过好了我才心安。”

  20多年来,来自上海的“阿爸”张志勇和他的团队坚守“服务社会”的宗旨,不断吸引、感染更多有爱心的集体和社会人士,扎根云南山区教育事业。2018年,张志勇荣获“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称号;2022年,张志勇获颁首届“上海慈善奖”慈善楷模奖。

  小爱无声,大爱无疆,“上海阿爸”公益路上永无止境。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