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打造消费咨询公益小站 构建消费引导新模式

2023年12月22日9:44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钟旖 选稿:丁纯醇

  2023年,无锡市消保委、无锡市放心办、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依托现有消费维权服务体系,在与百姓生活关联度高、专业性强的消费领域里打造和推广了一种咨询新模式——“消费咨询公益小站”。

  “消费咨询公益小站”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事前指导,为理性消费、科学消费保驾护航,推动实现事前咨询、事中监管、事后助力的消费“维权链”全覆盖,以质量提升、体验提升、环境提升等多维度促消费信心提升,持续擦亮无锡“太湖佳绝处、消费满意城”这张城市名片。

  在以往的维权场景中,消费纠纷产生后,往往因为消费者专业知识欠缺、法律意识薄弱而造成了维权难点堵点。以家居装修领域为例,“方案设计—建材选购—产品定制—安装使用—发现问题”是一个很长的周期,等到问题出现时,消费者往往难以进行有效举证维权。这些都是消费维权难的重要因素。

图像无锡“公益小站”让消费更理性更透明

  2022年底,无锡市消保委通过对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行业协会以及部分街区、综合体、大型消费类企业开展走访和座谈,进行“消费咨询公益小站”在全市推广的可行性研究。

  2023年1月,消费咨询公益小站纳入无锡市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3月15日,首批来自家装、汽车、家电、通信等行业的10家无锡市消费咨询公益小站建成并授牌,针对商品定制、合同违约等容易让消费者闹心的问题,在各自维权站组建顾问团队,在消费者发生消费前,提出指导意见。

  抓好制度设计,完善建设管理标准

  广泛征求并听取基层消保委、行业专家、公益律师等意见建议,制定出台《无锡市消费咨询公益小站工作规程》,完善《受理和处理制度》《专家轮值制度》《管理和责任制度》等配套制度,明确“公益、公信、公心”的核心宗旨,对公益小站组织架构、标志标识、工作原则、工作职责等作出具体规定,对咨询受理、处理流转、宣传普及、归类提升等工作流程统一标准,建立公益小站资质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优化站点布局,提供消费咨询服务

  聚焦家装、汽车、家电、通信等消费纠纷多发领域,在全市热门商圈以及无锡市汽车流通、家电等行业协会和重点场所,因地制宜设立消费咨询公益小站50个。公益小站结合各自消费行业特点,推出至少1个行业的咨询服务项目,针对商品定制、合同违约等容易让消费者闹心的问题,在消费者发生消费前,提出专业指导意见。比如,设在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内的咨询小站,针对机主死亡过户、代办号卡实名认证等疑难杂症提供专人咨询服务。

  吸纳专家团队,开展行业规范研究

  各消费咨询公益小站在原有维权服务站的基础上,选出客诉经验丰富的人员兼任公益小站客服,负责受理日常咨询服务。与此同时,通过行业协会推荐、社会征集自荐两种方式,引进专家、媒体、公益律师、行业协会等各行各业领军型、专业型人才常驻,组建签订服务承诺书,开设“专家门诊”,普及相关行业知识,为消费者破解“行业潜规则”,提供不定期“线上+线下”专业性咨询指导和消费前教育引导等服务,包括邀请行业专家针对行业常见问题做好问题汇总,问题解答编辑成册;公益律师做好法律、法规的解答;媒体及时针对“线上+线下”问题解答的发布等。

  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新模式收效喜人

  消费咨询公益小站针对消费者消费过程中的盲点、堵点、痛点,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咨询指导服务,将潜在的消费纠纷化解在“事前”,减少“事后”纠纷,有效降低了消费维权成本。以家居消费咨询公益小站为例,自建成运行以来累计受理咨询122起,其中基础类咨询85起,当日解答完结率100%。专业类咨询37起,其中当日预约专家现场解答26起,48小时内预约解答11起,48小时解决率100%。

  消费咨询公益小站纵向贯通消费者、行业协会、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街区等,横向连接政府相关部门,广泛吸纳消费领域多行业的专家人才,不断拓展了专业人员为消费者服务的社会渠道,目前全市累计组建专家团队、公益律师团队20个,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各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消费维权新机制,更加有力守护消费安全,维护消费公平,提升消费品质,保障消费权益。

  消费咨询公益小站是“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宣传示范窗口,也是全民消费教育学习的前沿阵地,其能够帮助消费者在接受服务过程中增长科学消费知识,体验“放心消费”文化,促进形成科学理性、相互尊重、文明健康的消费理念。同时配合经营者首问负责制实施、消费领域执法的强化,形成全链式维权服务,让消费者进一步感受真正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进而有效激发“想消费”潜力、催生“敢消费”动力、释放“乐消费”活力。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