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出台全国首部未成年残疾人保障地方性法规
以法治力量守护未成年残疾人幸福未来

2023年12月23日10:40 来源:金山网

  在全国率先对未成年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进行立法保护,《镇江市未成年残疾人保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于2023年11月29日批准,将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市人大常委会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规定》的立项、调研、起草、修改等环节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以社会急需、群众期盼为切入点,坚持为民立法,用法治力量保障未成年残疾人合法权益,绘就温暖画卷。

  为民立法及时回应未成年残疾人保障立法呼声

  在第33次“全国助残日”前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现对未成年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的格外关心和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在国家、省级层面没有针对这一特殊群体专门立法的背景下,高度关注民生,坚持“小切口”选题,率先在全国设区市中针对未成年残疾人这一特殊小众群体进行立法保护。

  在2023年立法计划征求意见时,针对群众保护未成年残疾人的立法呼声,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召开立法项目座谈会,倾听各方意见,尊重民意、汇聚民智、凝聚共识,最终该项目被列为2023年立法项目。

  “立法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民生,立良法,促善治。地方立法更要有温度,在全国率先对未成年残疾人进行立法保护,能真正体现立法意义和法治精神。”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卫锁宏表示。

  开门立法深入了解未成年残疾人迫切需求

  为确保地方立法解决实际问题,力求“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的全过程群众参与、立法效果群众评判、立法成果群众共享,始终做好“开门立法”。

  起草阶段,市人大相关委员会会同起草牵头部门,组织召开了未成年残疾人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场立法座谈会,相关负责同志带队先后赴各市、区特教中心以及南通、泰州等地开展学习调研,将调研成果吸收到《规定》中。

  《规定》草案一审以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持续开展调研论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宏表示:“未成年残疾人这一特殊小众群体的健康成长不仅与其家庭相关,还与整个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要特别注重实地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专门听取未成年残疾人家长代表、五大协会代表、特教中心负责人、医疗机构负责人、社区负责人等方面意见,着力了解真实诉求;从未成年残疾人家庭角度出发,从社会关心关爱的高度考虑,着力改善服务水平;注重立法效果,针对具体问题设计精准规范,管用几条制定几条,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立法。

  仅草案二审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就收到各方面反馈的126条意见建议,同类归并为36条意见建议,对其中29条予以采纳,全过程发扬人民民主的立法实践,书写镇江地方立法特色。

  科学立法推动解决未成年残疾人保障中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虽然是“小快灵”立法,全文不分章节,只有17条,但是内容包括残疾预防、教育保障、社会保障等重要问题。对普遍关注的未成年残疾人保障工作中的信息共享,第三条作了规定;为未成年残疾人及家长提供免费心理健康服务,第十五条作出了符合镇江发展实际的规定;依据今年9月1日施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定,结合镇江无障碍环境改造的实际经验做法,对申请无障碍改造的,第十六条作出了镇江特色规定:给予适当补贴或者按照规定的项目和标准给予免费改造。

  为充分体现“大爱镇江”精神,落实社会保障责任,第十三条规定“免费旅游”“缓、减、免诉讼费用”“鼓励减免公证费、司法鉴定费”,第十四条规定“设立公益账户”“发展志愿服务队伍”等创新举措,力求制定出既能彰显政治智慧、责任担当、民生情怀,也让百姓拍手称快的良法善法。

  立法能给予未成年残疾人关心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关怀。市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把《规定》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确保地方性法规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并将与时俱进制定出更多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高质量地方性法规。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