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安全守护,助力康养防病,解放人力多做“情感化”工作
上海:智慧养老院"让服务更精准"

2023年12月24日10:25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去年12月,上海市民政局印发《上海市推进智慧养老院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首次明确了申城智慧养老院建设的总体框架及主要建设内容。一年过去了,上海智慧养老院的建设情况进展如何?智慧养老院又究竟“智”在何方?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长宁区的万宏悦馨养老院,体验智慧养老的独特魅力。

  智在守护

  上海长宁万宏悦馨养老院是普惠型、示范型养老服务综合体,额定床位271张,2022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今年2月,这家养老院开始智慧化转型,成为上海首批30家智慧养老院之一。

  这家养老院里,智慧养老的首要功能是确保老人的安全,而且能动态守护。门口有一套智慧门禁系统,进入养老院需要“刷脸”。老人入院登记时,可以预先拍照绑定一位常来探望的家属,如果其他家属要来,也可以提前预约,提高了门卫的工作效率,使得养老院的安全有所保障。

  进入养老院,乍一看感觉和普通养老院没太大的区别,但真正体现技术含量的场景却在细微之处。来到房间,每个床位上都安装有智能床垫,可实时监测老年人的行动和睡眠情况,提高生活质量。此外,房间还设有一套智能呼叫系统,能够让老人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获得护理人员的帮助。

  区别于传统呼叫系统只能传呼到服务台或走廊呼叫屏,这套智能呼叫系统能直接联系到人。如果老人在床头和卫生间按下呼叫铃,护理员手机能接到老人呼叫,可第一时间赶到老人身边,防止呼叫不及时的情况发生。护理员到岗通过智能RFID芯片签到后,才能记录到岗核销记,并做好自动保存,以方便日后的查询管理。此外,这套签到系统也能用于日常护理,每一项护理项目做完后签到,家属在手机上就能及时看到,可避免服务不到位的情况出现。

  在卫生间,感应设备只要监测到人员进入,立即会开启守护模式,一旦出现老人长时间不移动、疑似出现跌倒的情况,会自动报警通知护理员前来查看。此外,该养老院的监控系统、消防系统也都做到智能化,可在第一时间及时发现隐患,通知应急人员前来处置,让服务更精准。

  智在康养

  万宏悦馨养老院的智能化,主要用于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质,用科技助力乐享晚年。通过智慧健康管理系统,养老院可通过健全健康档案、定期体检、远程医疗等措施,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管理,提供及时的医疗帮助。在服务台,记者看到一套健康随诊包,医生会定期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体检,包括体温、血压等体检数据会自动上传至系统建立老年人健康数据档案,为长期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也可为医生提供更加全面的病人信息,提高医疗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

  智慧养老院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可以远程看病配药。一些常见病用药可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解决,而那些需要医生开处方的用药情况,这里的老人可以做到足不出院解决需求。该养老院已和上海市同仁医院就“养老院+互联网医院”开展合作,后者的互联网医院入口已与养老院的“万宏养老”公众号实现联动,机构和社区用户可借助“万宏养老”公众号界面登录互联网医院,实现一键续方、视频问诊等功能。在养老院的医疗中心,老人们可通过智能自助终端一体机设备刷身份证、医保卡就医,通过摄像头远程与医生交流就诊,如果需要进一步检查,也可在终端上完成预约。完成就诊后,处方药很快就能通过快递送到养老院。

  健康生活重在防病,如何鼓励老人们科学锻炼,也是智慧养老院努力的方向。万宏悦馨养老院的智能健身房里,布满智能化健身康复器材,为其提供“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老人们每个月只需花几十块钱,就能通过体检确定锻炼项目,之后就能戴上智能手环,在智慧健身房选择最适合自身情况的设备,并在专人的指导帮助下使用,所有的身体数据都会即时上传,让护理人员能够对锻炼方案开展优化调整。

  智在集成

  “要用最低的成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价格还要亲民实惠,超大型城市养老的未来,只有采取智慧模式方能实现。”万宏悦馨养老院院长丁玲告诉记者,推行智慧养老的核心宗旨,就是用科技解放人力、优化效率、提高品质,把繁琐、重复的工作交给人工智能(AI)去完成,护理员们则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科技无法替代的“情感化”工作上,例如陪伴与聊天,在标准服务的前提下,为老人提供更多的情绪价值。“老人们可能平时感受不到智能设备的存在,但它们却能在看不到的地方,将极其负责的流程和架构,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活提升。”

  “智慧化系统最大的难点,是要将好几个系统集成在一起,使其形成合力,全方位优化养老院的运转流程。”丁玲表示,智慧养老院的打造并非一帆风顺。今年2月份,万宏悦馨决定成为上海智慧养老的先行者,将院内安防、护理、医疗等五个独立系统集成,建立综合智慧养老管理平台。起初,大多数员工并不理解,认为传统方式就能解决的工作,何须多此一举,还要经过学习培训才能掌握智能设备的操作。特别是许多护理员文化程度不高,让他们掌握智慧系统的使用,难度非同一般。

  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进,反对的声音变小了,因为员工发现,熟练掌握智慧设备的操作后,不仅降低了工作强度,方便了日常操作,服务质量也得以提升,与老人们的关系也变得更为融洽。“举一个例子,以前每个楼层都需要配备夜间值班员,在智能设备的帮助下,现在一到两个人就可以应对各种情况,这就是科技助力带来的降本增效。”

  丁玲表示,万宏悦馨养老院的另一个特色,是真正实现嵌入式的社区养老机构。机构养老只是其所提供服务的一部分,同时还设有老人日托所,可满足周边居民的社区养老服务需求,未来还在探索将养老服务送到老人家中,形成覆盖所有养老需求的社区服务平台。“要做到这一点,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没有智慧化的助力很难实现,所以说养老智慧化一定是未来的趋势与方向。”

  已超额完成规划建设

  根据《上海市推进智慧养老院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上海智慧养老院建设的总体框架及主要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智慧入住、智慧餐饮、智慧健康、智慧生活照护、智慧安全防护、智慧运营管理六大板块。

  2023年1月,新增30家智慧养老院项目列入2023年上海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到2025年底,全市至少完成100家智慧养老院建设任务。到今年10月底,上海已建成36家智慧养老院,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相关链接

  满足多样化

  提升幸福感

  ■ 上海市第四社会福利院按照“智慧终端+应用场景+数据展示”的方式,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包含“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场景”在内的养老机构数字化体系,不但全面提升了管理和服务效率,还满足了院内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多样化需求,提升了住养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上海市普陀城怡养护院探索开发城怡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医养结合中实现精准服务。通过对长者日常起居过程中“无感化”隐性信息采集、健康状况归拢,充分利用智能交互设备、物联感知设备实现平台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的“数实相融”,按需调整、优化、反馈“一人一案”慢病康养精准方案,实现医养闭环管理的服务目标。

  ■ 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世博家园养老院现已完成智慧入住、智慧照护、智慧健康、智慧餐饮、智慧安全防护、智慧运营六大模块的建设。养老院的VR全景图,代入式观看和沉浸式的体验,可以帮助长者身临其境了解养老院的服务理念、设施环境等,帮助长者跨越“数字鸿沟”。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