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水务、公交等部门顶风冒寒维护“管路”“线路”畅通
上海:抗寒保运行 暖心故事多

2023年12月24日11:35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连日来,寒潮逼人。电力、水务、公交等部门工作人员逆寒而上,想方设法维护城市正常运转,一个个暖人心窝的动人场景,成为寒潮中的美丽“工笔画”。

  电力

  “让灯先亮起来”

  天寒地冻,电网设备本体经受恶劣天气考验,承载更高用电负荷,个别线路断电在所难免。断电后怎么办?国网上海电力明确:先复电后抢修,最大可能缩短抢修时间,保障用户用电。

  市南供电公司有一句形象的话:“让灯先亮起来。”前天晚上,番禺路一小区突然停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带领运维检修部抢修人员及供服中心客户工程师和区域召集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应急处置,首先采取的措施就是恢复居民供电,然后再对相关设备进行临时性抢修。

  然而,临时性抢修“治标”后,现场处置人员并没有马上撤离。考虑到相应区域用电负荷仍在持续增加,仍有可能出现断电情况,市南供电公司又着手“治本”。随后,隐患消除方案确立,通过将原本一个断路器下的两路电缆分开接至两个断路器,将设备额定负荷容量翻番,避免该类隐患再次发生。

  全部抢修人员守在现场。直至昨天凌晨,随着“拆电缆——分仓位——装电缆”等一系列流程操作完毕,一次性复电成功,他们才带着疲惫和困倦,收拾工具“班师回朝”。

  市北供电公司在千方百计保障电力供应的同时,还对前来办电的客户“送温暖”。昨日,该公司就安排人员将一桶冒着热气的姜汤送到了共和新路营业厅。8时过后,第一位进入营业厅的用户施先生便喝到了营业员递上的“冬天的第一杯姜汤”,“味道好极了,暖胃更暖心。”他笑着说。

  水务

  全力以赴应对寒潮

  连日来,市供水调度监测中心不但依托上海市供水安全保障监管系统动态监管全市1000余在线管网监测点的低温受冻情况,还派人奔赴各供水企业,就管网监测站点加热设备是否开启、对薄弱点包裹是否有效、保温材料是否覆盖到位等情况进行现场抽查。

  各区水务工作者严阵以待,应对寒潮考验。浦东新区供排水管理事务中心组建了22支寒潮应急排水保障队伍,深入排查设备管线,检查防寒防冻物资储备等,保证第一时间处置寒潮险情。为避免低气温导致排水管道内油污结块引起的管网堵塞、污水外溢等情况,浦东新区供排水管理事务中心持续督导养护单位加强管道养护疏通,并跨前处置小区污水冒溢问题,排除寒冷天气路面结冰隐患,保证排水设施安全运行。

  公交

  “职工书屋”送温暖

  浦东公交上南一分公司积极应对寒潮。为防止依旧服务在营运一线的16辆未到使用年限的W 7C柴油动力车型公交车因受冻而“趴窝”,机务人员给车辆加注负10号柴油。近几天凌晨,他们还前往地处浦江镇鲁汇的停车场,将公交车发动预热,确保车辆顺利出场。待公交车结束一天营运进场后,他们又顶风冒寒把每辆车的前后门气管门阀、刹车总泵等存气排放,避免相关管道受冻结冰。

  昨晚,高青路停车场及浦东公交上南一分公司办公区域突发停电故障,不过相关工作人员并没有因为停电而停工。停车场上、调度室里、维修间里,他们仍坚守岗位,没乱“阵脚”。没有电灯照明,他们就点亮寒潮到来前准备的应急蜡烛,在烛光下登记、调度。没有空调取暖,分公司立即给调派室工作人员、门卫、338夜宵车驾驶员等人送上了暖宝贴等防寒保暖物品。与此同时,他们配合着供电部门快速抢修。直至用电故障修好,相应公交线路依然按既定计划正常运营,满足了市民乘车需求。

  而让前往芦恒路公交枢纽站乘车的乘客和附近环卫保洁员倍感温暖的是,寒潮中,原本只面向公交职工的“职工书屋”也向他们敞开了大门。“职工书屋”里开着空调,暖意融融。里面有各种书籍,还有微波炉等设备。候车乘客可在这里取暖,还可以取书阅读。环卫保洁员可把带着的饭菜加热后再吃。

  “这个暖心小屋的存在,让我们感受了公交人员的善良和热心,在寒冷的冬季感到了温暖,暖身又暖心。”在此取暖的一些乘客与环卫保洁员感激地说。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