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善有所为让精准救助更有"温度"

2023年12月25日9:27 来源:中安在线 选稿:丁纯醇

  12月24日,尽管室外天气寒冷,但雨山区格林社区困难群众陶大爷家因为一拨爱心人士的到来,增添了不少暖意。

  “这是大伙的一点心意,希望你们在这个冬日感受到更多温暖。”因为一场意外,陶大爷和老伴如今带着孙子生活,马鞍山无为商会的爱心志愿者得知其困境后,便在市慈善总会的“牵线搭桥”下,向这户困难学生家庭捐赠了2000元现金,并送上爱心礼包,同时表示会力所能及为其提供帮助,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

  马鞍山无为商会志愿者介绍,年末之时,他们自筹善款4.4万元,计划资助22名困难学生家庭,24日当天已走访慰问了6户家庭,每户捐赠2000元,其余家庭的资助金也将陆续送到位。

  慈善是温暖人心的力量,马鞍山无为商会的爱心之举,正是马鞍山市发挥慈善力量、践行善有所为的生动注脚,时下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主动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鞍山市在探索推进城市困难群众“困有所扶”集成改革中,通过整合救助力量,大力实施“善有所为”工程,多措并举拓宽慈善资金募集渠道,为慈善事业提供更多“源泉活水”,让精准救助更加及时、更有“温度”。

  市民政局慈善社工科科长纵波介绍,聚焦“善有所为”,马鞍山市常态化开展慈善帮扶资金筹集,广泛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参与城市困难群众帮扶,通过开展“慈善一日捐”捐赠活动、设立冠名基金、网络捐赠等,目前累计募集慈善款物2096万元,发放善款1080万元,用于开展助学、助医、助困、助老、助残、助孤等慈善帮扶项目,累计帮扶各类困难群众3.9万人次,其中通过精心实施大病慈善救助民生实事项目,累计帮扶患血友病、恶性肿瘤、心脏大血管疾病等各类困难疾病患者589人次。

  不仅如此,为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群众身边“小急难”,马鞍山市还深化以建立社区慈善基金、多元化扶助为重点的慈善救助帮扶模式改革,坚持以社区(村)为主体发起,在市、县(区)慈善总(协)会设立专项基金,健全“市、县(区)慈善会管理、社区(村)使用、居民受益”的基金使用管理流程和规范。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已建立社区(村)慈善基金317家、救急难互助社402家,共募集慈善资金1380余万元,积极用于帮扶困难群众。

  接下来,马鞍山市将继续围绕群众急需,发挥慈善在推进城市困难群众“困有所扶”集成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社会救助帮扶中,持续健全完善社区(村)慈善基金、救急难互助社等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对特殊困难群众的“物质+服务”帮扶水平。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