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社工站"走心"服务
镇江:"幸福金山"民生温度不断提升

2023年12月25日9:39 来源:金山网 作者:朱婧 张驰川 选稿:丁纯醇

  “我也不记得有多久了,每次有特殊天气,你们几个孩子都能来看望我这个老头子,还给我带那么多饭菜,真是谢谢了!”近日,家住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的陈大爷激动地对前来送饭菜的金山街道慈善社工站志愿者说。在寒冬等特殊时期,金山街道慈善社工站践行“家门口的慈善”,对群众的大小需要都“走心”服务,传递民生温度。

  83岁高龄的陈大爷是一名独居的老共产党员,儿女在外地工作,老伴早早离开了他。陈大爷每天都准时准点第一个到金山街道慈善社工站“报到”,有时会和好友们来一场酣畅淋漓的乒乓球大赛,有时在理疗室的暖床上惬意地晒太阳。

  陈大爷对街道慈善社工站里里外外都很熟悉,有时还会帮社工抹桌子、搬椅子。近期大雪天气,打乱了陈大爷规律的生活,慈善社工站的志愿者第一时间来到了他的身边。“陈大爷,我们来啊就是看看你,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每一个老人都是我们慈善社工站的宝贝,珍视着呢。”在欢声笑语中,陈大爷开心地吃着热腾腾的饭菜,这个寒冷的冬天此刻也变得十分温暖。

  “家门口的慈善”就是要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细微实事。在大雪纷飞的冬天,路面遍布积雪和碎冰,以往寻常的巷道也变得寸步难行。考虑到巷道两边的居民多是老年人,慈善社工站的社工、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们沿着道路铺设干草席,大大降低了居民出行的风险。“这草席铺得好啊,我一直就对我们的党和政府充满了信任,现在这么一看真是不负众望。”刘奶奶在草席上一边走一边感叹。

  特殊困难群体是慈善社工站的重点服务对象。严寒时期,街道慈善社工站与各社区慈善社工室对红色、黄色人群通过入户和电话走访的方式,与时间赛跑,以1个困难户由“1名共产党员+1名志愿者+1名网格员”的“3+1”服务专班模式开展服务,为辖区低保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群送上棉被、热水袋,检查困难人群家中水电气设施安全和使用情况。

  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慈善社工站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建得好不好、有没有“建”到群众的心坎上,要让大家来评价,老百姓的口碑是最直观、最真实的“打分”。他们要进一步擦亮“家门口的慈善”服务品牌,让服务跟群众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居民“放下筷子就想去”“走几步路就能到”慈善社工站。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