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大学生以志愿服务彰显青春担当

2023年12月25日9:55 来源:宿迁日报 作者:颜靖尧 朱婉菁 选稿:丁纯醇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在宿迁,大学生作为青年志愿者的中坚力量,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脚踏实地参与志愿服务。近日,记者对话多位大学生志愿者,看他们是如何用实际行动为城市增色、为文明添彩,感受他们身上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及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

  吉晨飞:

  用心为孩子备好每堂编程课

  今年20岁的吉晨飞是宿迁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他对志愿服务充满了热情。如何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更好地服务身边的人?这是吉晨飞在学习之余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叫‘小码蚁’编程队,我们每周开展一次活动,到各个社区为孩子们讲解有关编程的知识。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我能感受到不少孩子对编程充满了兴趣,这也让我很有获得感。”吉晨飞说。

  “回想大一刚入学那会儿,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还有点害羞,就算面对的是一群孩子,也会感到紧张。”吉晨飞笑着说,随着志愿服务的经历越来越多,他有了明显进步。作为一名大学生,走上讲台前,吉晨飞会调整好心态,把自己当成孩子们的老师,用心用情上好每一堂课。如今,吉晨飞每次上课前都会做足功课,课讲得越来越生动,在一些社区也收获了不少“小粉丝”。

  “‘小码蚁’编程队还打造了一个可以帮助孩子学习编程的线上平台,利用这个平台,我们线上和线下都可以给孩子授课。”吉晨飞说,他会继续做好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吴仪:

  倾听孩子心声,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这是我为孩子们整理好的书籍,近期准备带给他们。”宿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吴仪笑着说。

  吴仪告诉记者,2022年,她加入了宿迁学院的楚“榴”乡志愿服务团队,每逢周末或者寒暑假都会参与志愿服务。近期,他们将前往宿迁经开区南蔡乡长庄村看望当地的儿童,为他们送去书籍和文具。

  “我们团队和长庄村形成合作,为该村40余名儿童带去丰富的课程,这些课程不仅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也激发了他们的发展潜能。此外,我们还会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帮助孩子们疏导心中疑惑,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吴仪说,自己和她的同学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换来了孩子的笑语欢声。

  吴灵灵: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光和热

  今年20岁的吴灵灵是宿迁学院红十字会的一员,自入学起,她就加入了宿迁学院红十字会,投身志愿服务。

  “加入学校红十字会后,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献血车进校园活动中,我积极参与献血活动,同时鼓励身边的同学加入献血队伍。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值得一直坚持下去。”吴灵灵说,能够在宿迁学院红十字会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她感到很光荣。

  作为宿迁学院红十字会的一员,吴灵灵认为身上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吴灵灵说:“我们应该学习并熟练运用应急救护知识,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群,所以我参加了多次卫生救护培训活动,并取得了相关的证书。”

  吴灵灵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前往社区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会详细讲解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并邀请现场群众进行实际操作,手把手指导他们掌握一些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吴灵灵说,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她从中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也更加坚定了为社会服务的决心。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大学生志愿者走到哪里就温暖哪里。在宿迁,还有很多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相信这样的精神会引领更多青年人投身其中,让青春的绚丽之花为文明城市而绽放。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