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新建186个老年助餐点 力争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2023年12月29日12:14 来源:潮新闻 作者:谢雅婷 选稿:丁纯醇

  你准备如何养老?是居家还是去养老院?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家庭面临上述选择难题。昨日,记者从台州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新增“老省心”为老服务综合体、新增老年助餐点被市政府列为养老服务民生实事项目。

图像

  目前,台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48万人,人口老龄化趋势严重。与机构养老相比,居家养老具有服务方式灵活、成本低、受益面广等优点,是老人们最佳选择。

  “老省心”综合体是一种嵌入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它主要依托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社)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居家上门等服务。

  走进位于椒江区白云街道云健社区的“老省心”综合体,日间照料养老床位、心理咨询室、理发室、数字化居家养老、康复训练区等一应俱全。像这样的综合体,今年全市已投入运营13个,分别位于临海市大田街道、大洋街道,温岭市太平街道坊巷里等地。

图像

  “为了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养老服务,我们在抓好‘老省心’综合体建设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云鹏介绍,2024年将延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即把养老机构的床位设在家里、把专业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家里。

  具体来说,按照“硬件入户、服务入户”的要求,为建立家庭养老床位的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和智能化家居改造,将家庭养老床位纳入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并根据需求由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生活。主要的服务对象为本市户籍经济困难的老年人,轻度失能对象上门服务每月不少于5次,中、重度失能对象按实际需求提高服务频次。

  此外,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新建老年助餐点186个,完成配送餐634万人次,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