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寒夜点灯者"廿年持续为困境青少年带去光与暖

2023年12月29日12: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闫鹏飞 王一迪 选稿:丁纯醇

  在上海,有一群“寒夜里的点灯者”,他们是上海青少年事务社工。经过20年发展,这支近700人的社工队伍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就业帮扶、社会融入、心理疏导、助困增能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12月27日,第八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暨上海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20周年主题活动举办,现场启动了“接力先锋计划”,聚焦当下青少年发展的特点和需求,发布面向未来的20个青少年服务项目。

活动现场,为光荣奋斗20年的社工颁发“青少年社工20周年徽章”。

活动现场,青少年事务社工进行手语表演《一路生花》。

  20年前,上海将社区青少年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纳入上海市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在全国率先开始探索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

  随着预防犯罪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和《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释义》《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实施指南》等的相继出台施行,上海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愈加完善,实现了政策创新、社会创新和知识创新的融合,并逐步形成“上海经验”。

  聚焦困境青少年在学习生活环境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团上海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联合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通过“萤火虫点亮计划”——困境未成年人居室微改造公益项目为青少年解决居住空间狭小、环境杂乱等问题。2023年,已在上海全市16个区打造了100间“追光小屋”,切实改善了一批困境未成年人的居住环境。

  聚焦预防未成年人游戏沉迷和网络成瘾的问题,上海市益扬青少年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开展网络素养教育计划,帮助青少年用“魔法”打败“魔法”。经过培训的社工首次尝试深入中小学开展游戏共创活动,得到了青少年、家长和学校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据悉,活动现场,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还成立“萤火虫点亮计划”专项基金,上海金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向专项基金捐赠100万元。波克公益基金会与上海市益扬青少年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共同签署“2024年合作备忘录”。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