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帮侬一把"已帮扶全市服务对象十万余人次

2023年12月30日7:2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江跃中 张龙 选稿:丁纯醇

  12月29日下午,“帮侬一把”综合帮扶项目“帮扶之星”展示会在延安饭店举行,据上海市帮困互助基金会理事长靳东立介绍,该项目自2018年实施来,吸引了114家社会组织踊跃参与,遍及全市16个行政区,共帮扶服务对象10万余人次,项目满意度达97%,真正回应了困难群众的需求。项目还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社工项目”,获授市民政系统第七届“十佳服务品牌”称号。

图像图说:“帮侬一把”综合帮扶项目“帮扶之星”展示会在延安饭店举行。

图像图说:理事长靳东立

  “一米书桌”提升信心

  据介绍,上海市帮困互助基金会在市民政局的领导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困难群众突出问题,探索设立“帮侬一把”综合帮扶项目平台,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闯出了一条在物质救助的基础上,开展救助综合帮扶服务的新路子。项目秉持着新时代“物质+服务”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理念,从单一的“保生存”拓展至“促发展”,注重在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为困难群体提供成长性、发展性的专业社会工作救助服务。通过打造服务类社会救助项目平台,以项目创投形式,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合力,致力于助力社会救助体系的转型升级。

图像图说:会议现场

  自2019年以来,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在上海市帮困互助基金会“帮侬一把”项目资金支持下,启动实施了“一米书桌”困境家庭青少年成长计划,该项目聚焦上钢新村街道低保家庭的青少年,其中幼儿园阶段9人、小学阶段89人、初中阶段102人、高中阶段39人、大学阶段15人,提升青少年的学习能力、抗逆力和社会适应力,助力个体及其家庭的发展。

图像图说:活动现场

  项目组建了两支共63人的关爱志愿者队伍,通过“社区志愿者”与“大学生志愿者”的双重结对关爱,利用电话或微信对青少年进行日常关爱,完善情绪疏导的渠道,提供支持陪伴和课业辅导,服务超过987人次。项目建立了254份“一人一档”家庭档案,为其提供个案服务。项目还设计特色成长课堂,提供兴趣发展空间,建立职业规划。开展“寻梦未来”职业发展课程、“金融启蒙”财商教育、“艺术创想”水粉课程、“机器人总动员”航模课程等成长课堂,服务近424人次,帮助困境家庭青少年发现和培养兴趣爱好,在更大的平台展示自己的特长,同时,注重提升他们的能力发展和职业规划,树立自信。

图像图说:活动现场

  3年来,项目服务覆盖了上钢街道所有低保家庭共254户、服务超过2000人次,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社会效应。

图像图说:座谈会

  “苦恼人”终于露笑容

  “帮侬一把”项目瞄准困难群体多样化需求,紧密贴合基金会章程要求,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聚焦上海市低保、低收入、支出型贫困家庭,以儿童青少年、重大病患者及其家属、妇女和老年人,关注政策之外的“沉默少数”,拓展服务对象多样性、扩展救助项目覆盖面。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项目前、中、后三个阶段,形成了项目征集、项目评审、项目公示、合同签订、专业培训、项目实施、项目督导、项目评估、项目审计等各环节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形成了社会征集机制、项目准入机制、培训督导机制和评审激励机制。并加强项目的中期、末期评估审计,确保项目实施规范有效。

图像图说:项目征集令

  “每当我在社区送餐时碰到困难,甚至想打退堂鼓的时候,就会想起社工徐老师在与我交流时说过的一句话:你是最棒的,这么多年来的疾病都没有压垮你,还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所以近半年来,我都以最大的热情做好社区送餐服务。尽管有时觉得有点累,但我的身体似乎越来越好了。”静安区彭浦镇“帮侬一把”综合帮扶项目组,在对部分帮扶服务对象进行回访时,顾先生对自己在“帮侬一把”的支持鼓励下取得的进步表示满意,帮扶服务对象们还愿意以后多参加社区及浦善公益组织的活动。

图像图说:副理事长徐祥兴

  得了病,身体虚弱,还不能工作,经济状况差,难免让人担心、苦闷、失落、无望……在静安区彭浦镇,这样的大病重病患者被纳入了“帮侬一把”综合帮扶项目的帮扶对象,浦善公益的社工和志愿者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热情关心,帮助他们治疗疾病,改善生活,寻找工作,增加收入,取得了良好成效。很少出门与人交往的,走出了家门;身体好转的,走上了新岗位。平时不大说话的“苦恼人”,终于露出了笑容。

图像

图像图说:“帮扶之星”救助帮扶工作案例优秀奖

  升级推广救助品牌

  “帮侬一把”项目通过几年的实施,搭建了一个综合帮扶救助服务平台。上海市多家优秀社会组织参与,汇集了多元社会救助资源,用专业社会救助服务方法,打造了一支专业社会救助服务队伍。同时吸引了数十家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和数百名专业救助社工聚合聚力,采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服务困难群体,帮助其摆脱困境、重获发展。编织了一张牢固兜底服务网。项目除了为困难群体提供物质帮扶、心理慰藉、危机干预等兜底型的专业救助服务之外,还在此基础之上提供成长性、发展性、长效性的专业社会工作救助服务,在教育帮扶、就业支持、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方面,为困难群体赋权增能,从根本上克服困境,实现个人成长和发展。

  会上,上海市帮困互助基金会副理事长徐祥兴宣读了“帮扶之星”救助帮扶工作案例优秀奖、“帮扶之星”救助帮扶工作项目优秀奖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帮扶之星”优秀救助帮扶工作风采展示。

图像图说: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勇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帮侬一把”综合帮扶项目结合社会救助力量,着眼上海困难群众多样性、个性化需求,为其提供兜底型的专业救助服务,极大提高了社会救助精准度,激发了社会救助活力。他希望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凝聚救助合力。探索建立运转高效的社会力量参与平台,推动参与救助主体从原来的政府一元向“政府+基金+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的多元主体转化;进一步聚焦困难群体特殊困难。“帮侬一把”平台既要关注社会救助政策内的困难群众,也要关注在社会救助政策边缘的困难群众的急难愁,要有效解决困难群众个性化、差异化的特殊困难;进一步升级推广“帮侬一把”社会救助品牌。推动“帮侬一把”大品牌发展,鼓励“帮侬一把”平台下的各类救助服务小品牌衍生,扩大品牌影响力,形成可落实、可推广的社会救助服务模式。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