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开年行善 益起来"公益活动启动

2023年12月31日9:35 来源:苏州日报 选稿:马芸

  29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倡导发起,部分公益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2024年“开年行善益起来”慈善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国文明村——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举行。

  “开年行善”活动是中国慈善联合会自2019年发起的惠民慈善活动,在每年元旦至春节期间,普及慈善意识,传播慈善文化,弘扬优良传统美德,倡导社会各界和公众自愿、自觉献爱心,行善举,做善事,让公益慈善融入社区,让慈善资源及时精准地惠及困难群众,让形成人人慈善、随手公益的生动局面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自觉行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遍及全国多地,累计超过3亿人次参与。

  此次活动落地常熟,是中国慈善联合会和基层枢纽型慈善组织携手联动,扎实开展惠民慈善、弘扬慈善文化的拓展,目的是营造人人慈善、随手公益的慈善氛围,培育人民慈善友爱的精神品质。引导更多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及群众加入“开年行善”行列,进社区、进乡村、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进一步厚植慈善文化,凝聚行业力量,让越来越多爱心力量投身到慈善事业中来。

  “‘开年行善’活动根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现代慈善理念,通过线上倡导和线下活动形式向全社会宣传‘人人可为,人人乐为’的慈善文化。”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胡小勇说,2024年,“开年行善”活动聚焦基层社区,聚焦线下活动,通过联动基层慈善组织,发动本地慈善资源,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在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的慈善活动,搭建起了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社会公众参与的惠民慈善平台,正逐步成为我国慈善活动的品牌项目。

  近年来,常熟市慈善总会坚持“物质慈善、文化慈善”两手抓,着力打造“江南福地善美常熟”慈善品牌,慈善文化氛围日渐浓厚,慈善力量不断壮大,慈善项目日益拓展,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县域慈善文化。2017年至今累计募集款物5.41亿元,救助支出4.24亿元,参与捐赠36.4万人次,惠及群众20.6万人次。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收到善款超过1亿元,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一句深入人心的慈善广告、一首唱响常熟的慈善之歌、一本讲述慈善故事的书籍、一套传播慈善理念的年画、一批弘扬慈善文化的平台——常熟市慈善总会倾情打造的常熟慈善文化“五个一工程”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全国品牌项目,常熟成为全国公益慈善七星级城市。常熟市慈善总会荣获省政府授予的“江苏省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表彰,“小城大爱·善美常熟”已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启动仪式发布了“户户参与公益、人人参与行善”倡议书;举行了蒋巷村爱心企业向蒋巷敬老院定向捐赠仪式;启动了蒋巷村青年志愿者“敬老孝老”公益服务;举行了2024年度常熟市慈善总会“万册慈善年画进社区、进万家”首发仪式;发布了常熟市慈善艺术团2024年慈善文化进社区百场演出项目。启动仪式结束后,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专家在现场开展义诊活动。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