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心公益等114家社会组织踊跃参与
上海:帮侬一把5年来帮扶10万余人次

2023年12月31日11:40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贾老师、毛老师,我被格致中学录取啦!”服务对象小宇手拿一张市重点高中录取通知书,兴奋地与社工分享好消息。小宇是奉贤区本心公益“文化润贤少”项目扶持的一名受助儿童。

  自2018年上海市帮困互助基金会实施“帮侬一把”综合帮扶项目以来,吸引了包括本心公益在内的114家社会组织踊跃参与,遍及全市16个行政区,共帮扶服务对象10万余人次,项目满意度达97%,真正回应了困难群众的需求。昨天,“帮侬一把”综合帮扶项目“帮扶之星”展示会在延安饭店举行,总结展示了该项目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做法和经验。

  据上海市帮困互助基金会理事长靳东立介绍,项目秉持新时代“物质+服务”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理念,从单一的“保生存”拓展至“促发展”,注重在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为困难群体提供成长性、发展性的专业社会工作救助服务。通过打造服务类社会救助项目平台,以项目创投形式,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合力,致力于助力社会救助体系的转型升级。

  在“帮侬一把”综合帮扶项目资金等支持下,奉贤区本心公益建立了“文化润贤少”项目,专门对困难儿童的成长进行帮扶。小宇的家庭收入,主要以领取残疾金和社会低保救助为主。项目社工了解到小宇的学习基础还不错,但缺乏自信,对未来比较迷茫,没有太清晰的目标和规划。社工走访了他所在的学校和社区,向老师、班主任等,邀请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加入,从个体、人际、环境3个层次,运用增能理论对小宇展开精准帮扶。社工通过倾听、肯定、支持、培养积极思维的方法,树立和增强小宇的自信,通过升学指导和生涯规划教育,帮助他制定出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奋斗目标……

  “文化润贤少”项目的社工,担当着支持者、协调者、倡导者的角色,3年来,项目直接服务90余名儿童,提供服务475次,累计提供服务时长近2000小时。

  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启动实施“一米书桌”困境家庭青少年成长计划,聚焦上钢新村街道低保家庭的青少年,提升青少年的学习能力、抗逆力和社会适应力,助力个体及其家庭的发展。项目组建了两支共63人的关爱志愿者队伍,通过“社区志愿者”与“大学生志愿者”的双重结对关爱,利用电话或微信对青少年进行日常关爱,完善情绪疏导的渠道,提供支持陪伴和课业辅导,服务超过987人次。

  得了病,身体虚弱,还不能工作,经济状况差,难免让人担心、苦闷、失落、无望……在静安区彭浦镇,这样的大病重病患者被纳入了“帮侬一把”综合帮扶项目的帮扶对象,浦善公益的社工和志愿者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热情关心,帮助他们治疗疾病,改善生活,寻找工作,增加收入,取得了良好成效。很少出门与人交往的,走出了家门;身体好转的,走上了新岗位。平时不大说话的“苦恼人”,也终于露出了笑容。

  会议向获得“帮扶之星”救助帮扶工作案例优秀奖、“帮扶之星”救助帮扶工作项目优秀奖的获奖单位颁了奖,举行了“帮扶之星”优秀救助帮扶工作风采展示。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