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工作日各区热火朝天
上海:一批民生改善项目"拔节生长"

2024年1月3日10:51 来源:解放网 选稿:马芸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各区呈现昂扬的工作状态:在闵行,8个重点产业项目同时开工;在黄浦,为打造中央科创区、聚集全球科创资源,一系列大动作正不断推出;在虹口,区领导为今年首家落户虹口的企业颁发营业执照,并送上专属“服务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今年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对上海而言,也意味着改革开放活力要进一步强化,新产业动能要进一步培育壮大。

  同时,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是上海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的必然选择。新的一年,在上海各区,以城市更新为牵引、为突破,诸多重点区域转型打下桩基,一批民生改善项目“拔节生长”。

  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昨天,静安区举行了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静安瑞创谷项目、中兴社区313-07地块(市北高中东项目)、江宁社区C050201单元047-3地块项目、共和新路802弄18-20与21-23号旧住房改扩建工程等4个重点项目同步开工,涉及科创园区建设、民生改善、教育设施提升以及历史风貌保留保护等多个领域。

  其中,静安瑞创谷项目位于静安区中北部,属于市北高新园区的核心位置,所在的“走马塘”地区已整体转型为静安区近年来重点开发区域。静安瑞创谷项目,也是政府鼓励企业通过自主转型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的重点项目。

  该项目坐落于静安区大宁路街道,总投资约4.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作为市北高新园区内相邻更新地块共建共用的重点项目,围绕静安重点产业体系积极引入标杆企业,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新年首个工作日,长宁区领导开展“抓开局、促发展”调研走访。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外环西段交通功能提升工程长宁段计划于今年一季度开工,预计主线工程2026年建成,2027年完成整体辅道。同时,位于虹桥机场东片区的东航K1-01地块等项目也计划于今年一季度开工,长宁区正同步开展存量资源排摸和配套政策支持工作。

  去年以来,长宁区大力推动国企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利用,持续对接和服务位于虹桥机场东片区的机场集团、东方航空等五大驻场单位开展城市更新。同样位于虹桥机场东片区的春秋航空总部办公楼项目已于去年底基本竣工,建成投用后将为虹桥机场东片区新增约4.3万平方米办公面积。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三大工程”建设,“城中村”改造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昨天上午,浦东新区领导前往合庆镇老集镇、南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川沙新市镇城东社区D06B-08地块征收安置房项目现场调研,进一步加快浦东城市更新工作。

  合庆镇老集镇、南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661亩,其中集体建设用地占比约54.34%。目前,该项目实施方案概要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本次对老集镇、南社区区域实施整体改造,将充分利用张江科学城政策优势,叠加东方枢纽的地理优势,进一步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现代科技产业,吸引总部经济,培育独角兽经济,努力打造集聚要素、配置资源的新高地,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现代化城区高水平建设。同步持续完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升区域整体环境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新社区。

  培育产业经济新动能

  昨天,闵行区举行2024年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先普气体纯化设备生产研发等8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50亿元,涵盖数字经济、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领域;同时,现场还有10个项目签约落地闵行,总投资额50亿元,将为构建闵行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有力支撑。8个项目涵盖了数字经济、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领域。

  除此以外,2024年,闵行区拟安排重大产业项目7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800亿元,当年度计划投资近200亿元,项目类型包括前期手续类项目5个、开工类项目20个、竣工类项目14个以及续建类项目31个。项目产业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生命健康等三大先导产业和六大重点产业,将推动闵行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当前,上海的重点产业发展正处于良好势头,应保持定力、坚定进取。在世博浦西园区,为了承载和集聚数字科技、生命健康等核心产业,黄浦区提出规划与建设“中央科创区”。昨天,上海世博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旨在提升中央科创区建设水平,着力在中心城区核心地段打造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

  黄浦区领导表示,世博浦西区域位于上海滨江重要位置,是中央活动区黄浦江沿线最后一块可成片规划的“大衣料子”。在这里布局中央科创区,既是完善全市创新空间的重要组成,也是增强全市科创功能的重要举措。

  据悉,黄浦区将在中央科创区布局高科技产业体系,形成以数字科技、生命健康为核心,以科创服务业为支撑的“2+1”产业集群,把能产出最高效益、具有最广阔发展前景的科创产业和企业吸引过来、培育起来;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形成涵盖科学研究服务、专业技术服务、成果转化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的创新生态系统;布局高水平配套服务,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的创新街区。

  徐汇区发放高质量孵化器建设“大礼包”。在昨天举行的徐汇区高质量孵化器建设推进大会上,区内首批11家区级高质量孵化器授牌,同步发布《徐汇区关于支持高质量孵化器建设 加快科创街区发展的若干意见》,目标到明年培育约20家高质量孵化器,为徐汇“千亿级”战略产业集群建设培育更多“科创核爆点”。

  徐汇这份若干意见,明确了“上海市高质量孵化器”“上海市高质量培育孵化器”和“徐汇区高质量孵化器”三类扶持主体,从加强孵化器建设支持、提升孵化器运营水平、强化金融赋能孵化器建设、加强孵化器综合服务支撑、加强孵化器绩效考核奖励等五个方面提出共15条具体举措,为孵化器及入孵企业提供包括启动建设经费、年度运营补贴、绩效评价后奖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综合服务等支持。

  提升营商服务能级

  2023年11月,全球制药巨头莫德纳集团投资36亿元在闵行正式启动建设莫德纳全球最大工厂。该项目为全国生物医药领域最大投资额的标杆性外资项目,从战略签约到拿地开工,仅用3个多月,刷新了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闵行的加速度。

  上海明确提出,要改进行政审批,强化为企服务,推动更多项目跑出“莫德纳速度”。作为各区开年的工作重心,优化营商服务能力,意味着必须要出新招、办实事。

  昨天上午,浦东新区“高行·数智未来湾”特色产业园区启动使用。园区启用的同时,高行镇集团公司、企业服务中心整体进驻园区,并实行集中办公,确保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将优质高效服务提供给园区企业和市场主体。同时,腾出原来办公的高行大厦楼宇空间资源,用于招引优质企业。

  同一时间,鹏瑞利(上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成为2024年第一家正式落户虹口的企业。虹口区区长吕鸣为企业颁发营业执照。

  新加坡鹏瑞利集团是一家集房地产和医疗健康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专注于养老护理和医疗健康领域,业务遍布中国16个城市,拥有超过2.2万张床位,也是上海人寿堂集团的最大股东。

  在鹏瑞利落户期间,虹口区投促办了解到企业提交申请材料时遇到一些问题,第一时间联合区外办、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跟进,组团服务。虹口区市场监管局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注重与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沟通,按照一企一策制定针对性服务方案,通过专人对接全程帮办,最终在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支持下,短时间内帮助企业完成所有注册手续,展现出虹口企业服务的“加速度”。

  虹口区还结合鹏瑞利的发展特点和需求,现场为企业送上专属“服务包”,助力企业更好地扎根虹口发展。据介绍,自虹口区启动重点企业“服务包”工作以来,安商惠商新机制持续优化,惠企政策不断落实到位。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