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养老服务年内实施提质行动

2024年2月4日9:15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唐凡 马道军 选稿:丁纯醇

  分类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常态化探访关爱服务;改造提升500个城市社区助餐点和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加快推进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建设……记者从2月3日在南京召开的2024年江苏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江苏省今年将实施养老服务提质行动,建立健全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享有幸福美满晚年。

  2023年,江苏全省共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8万个、运营各类老年人助餐点8145家,为330万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全省创建55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有力保障了原居享老、社区安老;共有在业养老机构2235家、设置机构床位40.8万张,机构等级评定通过率达70%以上。

  今年,江苏省将持续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在做优社区养老服务上,开展“舒心助餐”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第二届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提升助餐服务水平;改造提升500个城市社区助餐点和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在夯实人才队伍基础上,开展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2024年养老护理职称评审,研究完善养老服务人才补贴、激励、褒扬政策。其中,南京将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人才“十百千万”计划,吸纳和培养更多高素质养老人才。

  不离乡宅,不离乡邻,在家就能养老,是不少农村老年人的期盼。长期以来,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服务网络不健全是不争的事实。为补齐这一短板,全省民政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将改造提升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

  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多依托行政村、规划发展村庄,整合村公共服务设施、闲置用房资源,因地制宜改扩建而成。我省将通过建设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提供日间照料、文娱活动、康复护理、文化娱乐、助餐助浴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等服务,使农村老年人也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还在促进事业产业协同发展上发力。今年,将积极参与推动银发经济发展,配合有关部门,围绕老年用品制造、智慧健康养老、康复辅助器具、养老金融、旅游服务、适老化改造等前景好、潜力大的产业,推动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积极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