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养老服务"六福"礼包应对春节护工荒

2024年2月4日9:29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作者:刘奕宁 乔楚 汪鑫 选稿:丁纯醇

  每逢新年,“返乡潮”来临的同时,护理人员“用工荒”的问题也愈加凸显。如何满足万千老年家庭的健康照护需求呢?普陀民政围绕养老服务,历时一个多月前期调研,推出了养老服务“六福”礼包,都是什么内容?跟着镜头一起去看看。

图像

  81岁的徐阿姨,刚住进普陀区第一老年福利院不久,因为住家护理员要提前返乡过年,而子女节里还有几天要出行,听说附近养老院推出了“短期住养”服务,徐阿姨索性选择去养老院住上一段时间。“年纪大了,腿也不太方便,走不动了,反而拖累小辈,他们还要带小孩,我就说我到养老院,临时可以住的。”徐阿姨说道。

  几天下来,徐阿姨已经十分适应,这里不仅照料周到,还有各种丰富的活动,和聊得来的老伙伴。

图像

  瞄准春节期间,住家照护人手短缺的现实,今年春节,普陀区共有14家养老机构推出了这样的“短托养老”服务项目。“每天保证老人的基础护理,包括他的日常饮食,一些文娱精神活动,我们也会让常住的一些长者,和短暂入住的长者进行互动,他们也会觉得我今天又认识了一个新朋友,会很开心。”上海市普陀区第一老年福利院院长葛惠芳介绍道。

  春节前,普陀民政局对辖区内老人,有哪些春节期间的服务需求,展开了一次排摸调研。短期住养就是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需求之一,还有不少居家养老的老人们,则希望,春节期间,还能继续享受到像助餐、助浴这样的服务。

图像

  82岁的洪老伯长期卧床,要自己在家洗澡的话,仅靠爱人根本无法操作。根据老人的需求,民政部门协调人手,确保“上门助浴”服务,在这个春节期间也不断档。上门时,助浴师还会先给老人做基础的健康检查,像这次,量血压时,就发现洪老伯的血压有点偏高,助浴师决定先暂停服务,改日会再次上门,让老人能清清爽爽过个年。慧享福助浴主管孙海英解释:“血压如果太高的话,再给他翻身,血压会升高,这样也存在安全隐患。”

  洪老伯老伴张阿姨告诉记者:“平时就靠护工帮我们擦擦身,今年有这个政策,要感谢民政局,想到我们这些老人。”

图像

  还有一些住在老公房里的“悬空”老人们则提出,年节里需要去看病配药或是想出去走走。

  94岁的蒋阿婆需要定期去医院配药,虽然家住两楼,但因为腿脚不便,还是让她的出行非常艰难。好在,有“陪行师”按约上门,为老人提供“爬楼机”和无障碍出行专用福祉车的接送服务。“通过后台有一个远程监控,比如说在服务过程中老人出现问题,司机也可以进行呼救。”

图像

  这些“陪行师”,都进行过一些基础的护理、急救知识,以及心理辅导技能,为老人的出行保驾护航。龙年春节,这个“陪行”团队5部车,7个人将全员坚守在岗,尽可能服务更多老人。目前,行程单已经排到了元宵。

  上海福行陪行创始人沈仲寅表示:“这次普陀民政春节‘六福’的一些实事项目,我相信可以通过整个项目的推进,更好地为整个上海的老人提供好的服务,有很多‘悬空老人’的确是需要下楼,需要做社交,需要去见朋友,不仅限于他去看病。”

图像

  春节期间,为老服务人手短缺,是最大的难题。普陀区通过调研摸底,提前整合辖区内的服务资源,企业对于一线留守的服务人员,也会采取阶梯式补贴、轮流调休等保障方式,让老人们在春节期间,依然能够享受到基本的助餐、助浴、陪诊、长者话疗、短期住养、爬楼机等服务,确保服务不断档。

  普陀区社区事务发展中心主任傅颖表示:“前期大概花了将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把出行、机构、居家等等一些服务的载体联合起来,让这项服务市场有供给、服务有对接,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图像

  在春节返乡来临前,普陀民政局能够跨前一步,摸需求听建议,找出了春节期间老人最需要的服务,一项春节“六福”活动从政府搭平台到养老服务供应商积极参与,显示了大城温度,也为辖区老人过好年提供了最暖心的回应。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