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团组织为困境青少年送上暖冬"一束光"

2024年2月4日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雪妍 闫鹏飞 王烨捷 选稿:丁纯醇

  日前,团上海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联合爱心企业,与青少年事务社工一起陆续为全市1200户困境青少年送暖冬慰问。

  据悉,这几天,2024年上海共青团圆梦“微心愿”活动筹集到的礼物已经陆续送到了困境青少年手里。自2021年起,已经有9000多位困境青少年通过这个渠道,收到了期待已久的礼物。

图像图为上海青少年事务社工为困境青少年上门送温暖。

  青少年事务社工周宇这两天“天天忙送礼”。每天电瓶车上驮个大礼包,他穿梭在各个小区到处送慰问品。

  居住在徐汇区市中心的琦琦小时候发育迟缓,初中阶段数理化课程难度加大后,他陷入了焦虑。“我一边写作业,眼泪一边就流下来了,因为真的不会。”琦琦与周宇认识4年了,每次周宇过来跟他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组织活动、送温暖也都想着他,现在他终于考上了职校。

图像图为上海青少年事务社工为困境青少年上门送温暖。

  金山区的社工张园一接到慰问活动的通知,她第一个就想到了小星(化名)。在张园所在的镇子上,小星可以说是家庭经济情况最为窘迫的孩子。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精神病患者,小星基本上处于监护缺失状态。

  由于家庭情况特殊,他一度待在家里不愿出门。张园多次劝说无果,就联合社区民警演了一出“戏”,帮助小星不再逃课。后来,小星考上了重点高中,如今读高二的他已处于班级上游。

  “有个女孩,母亲身体不太好,只能打打零工,三年前父亲突然去世,让这个家陷入困顿。”普陀区青少年事务社工李坤蓉说,女孩喜欢跳舞,一直想要个蓝牙音箱,这次“微心愿”她就拿到了。

图像

图像图为小屋改造前后对比。

  记者了解到,社工们的这次走访,除了送大礼包,还有一个目的——询问他们对“追光小屋”的改造意愿。去年,团上海市委、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联合爱心企业打造了“追光小屋”,已经有100位困境未成年人通过这个行动,拥有了属于自己生活、学习的小天地。

  这几天,团市委也对去年落成的“追光小屋”进行回访。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