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博物馆志愿者陪观众过好"文化年"

2024年2月14日10:50 来源:新华网 选稿:马芸

  “请问有没有导览册页”“博物馆里有地方买点心吗”“B馆在几楼”“哪里可以预约讲解”……2月10日下午,龙年大年初一,记者来到位于杭州之江文化中心的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区,看到服务台前咨询的观众络绎不绝。

  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钟燕正在服务台值班,她刚好赶上新年第一天来浙博参加志愿服务。“我觉得在博物馆里过‘文化年’特别有意义。今天我们有日常组的志愿者,还有讲解组的志愿者,和博物馆的老师们一起为观众服务。”钟燕说。

  浙江省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主要负责博物馆咨询、讲解、宣传教育活动策划实施、观众反馈信息发布收集等工作,多次获得全国和浙江省授予的优秀志愿者荣誉奖项。目前,这支队伍已经有840名在册志愿者。

  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展陈面积3.2万余平方米,共陈列各类文物4000多件(套),其中一级文物约300件(套)。春节期间,观众可以参观常设的“浙江一万年”通史展以及青瓷、海洋、宋韵、书画、名人等专题文化展,也可以参观第二期的“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

  “国庆、元旦、春节,浙博的观众都非常多,许多人是拉着行李箱来的外地游客。我感觉大家对历史文化越来越重视了。”志愿者华林说。

  在志愿者服务台,记者还遇到了几位来填表报名志愿者的市民。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说:“浙博志愿者名额一直很‘抢手’,体现了杭州市民的文明素质。志愿者是博物馆专业力量的必要补充,特别是在博物馆开放服务和宣传教育领域,可以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据介绍,在上岗前,新任志愿者还要接受博物馆的培训。钟燕说,不少业务知识是边干边学,我们会在不值班的时候,自己去一个个展厅看,积累知识点。

  “不少老志愿者原来是在浙博武林馆区服务的,武林馆区关闭后,他们就来到之江馆区继续服务,有些人来去路上要增加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但是他们志愿服务的热情不减。”钟燕说,帮助博物馆讲好文物的故事,是志愿者们共同的心愿。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