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爬楼机春节不停歇 老年人生活不悬空

2024年2月16日11:25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阿姨,你背靠在后面,放松一点。”陈宗良帮92岁的余盛仙调整好位置,绑上安全带,两手拉住爬楼机往下走,只花了几分钟就平稳下楼了。余婆婆慢慢站起身,在女儿女婿的搀扶下坐进小汽车,准备到陆家嘴商圈吃团圆饭。下午4时,陈师傅还要等在此处,帮助老人顺利归家。

  在没有加装电梯的老旧公房,不少老年人面临出行难题,而爬楼机服务正是针对“悬空老人”上下楼的一种特色服务,也催生了爬楼机操作员这一为老服务的新职业。这个春节假期,不少爬楼机操作员坚守岗位,确保服务不断档。

  善用巧劲

  老人下楼不费力

  上午10时不到,陈宗良在密云小区西区停下助动车,取下25公斤重的折叠爬楼机,熟练地把它展开后,仔细检查刹车。完成“三件套”动作后,他推着爬楼机走上6楼,敲响了一户人家的大门。

  门内是92岁的老人余盛仙和她的女儿女婿。陈宗良和家属一起扶起老人,帮助她坐上爬楼机座椅。放下脚踏板,绑好安全带,调整好位置,他又亲切地唤了一声:“阿姨,我们下楼啦!”长按按钮,老人“乘坐”爬楼机平稳下楼。第一次体验坐爬楼机的余婆婆显然有些紧张。陈宗良一边调整节奏,尽量更加缓慢平稳,一边安慰老人:“你放心往后躺,撑得住你的。”

  别看是机器代替人爬楼,但操作者必须用上巧劲。老旧小区的楼梯间大都比较逼仄,楼梯口转身的空间只有一米多宽,爬楼机体型较大,要“倒车”几次才能转弯,陈宗良总是压缩自己的位置,尽量让老人前方的距离宽敞些。此外,爬楼机加上老人的重量一般在75公斤到100公斤,操作者手上也要用力。

  到了一楼,陈宗良转到老人前面,轻轻解开安全带后,顺势把她扶了起来。家属赶紧打开车门,一起护着她坐进后座,这才算完成了整趟下楼之旅。

  “我妈下一次楼不容易。”余婆婆的女儿告诉记者,最近三四年,老人几乎很少下楼,因为走不动楼梯。“年纪大了,髋关节又做过手术,她上下楼非常吃力。去年我们接她去自己家住了一段时间,回来的时候,是四个人抬着椅子把她送上去的,花了半个多小时,累得够呛还是小事,关键是一路心惊胆战,生怕她磕着碰着。”

  获知有爬楼机服务,她立刻打电话为老妈预订了:“从六楼下来只要10分钟,这个服务太好了!我们可以安安心心地带她出去吃团圆饭,再坐着小车兜兜陆家嘴。下午再请爬楼机操作员过来,把她平安送上楼。”
 

  满足刚需

  春节服务不打烊

  陈宗良是上海家事佳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家政服务员,来自江苏太仓,从业已有6年,原来做的是长护险服务,这两年爬楼机服务的需求上升,就转岗做了爬楼机操作员。

  “这台爬楼机是公司经过多方比较后引进的,我在正式转岗前也经过了一系列机构培训,考核合格后再上岗。”他告诉记者,操作爬楼机靠的不是蛮劲,而是巧劲,比方说楼梯坡度是45度,而履带放下后的角度是32度,推着老人上下楼时,要实时调整角度,让老人能够半躺下来,这样才能既舒服又有安全感。

  春节期间,一些“悬空老人”的住家家政服务员离沪回家过年了,爬楼机的服务数量一下子提升。在陈宗良负责的片区里,就有不少新增预约,其中大多数是老人要血透、放化疗或者突然骨折后的刚需。

  “本来我要回家过年的,看着有那么多需求,最后还是决定留下来。”陈宗良说,这个工种人数比较少,其所在的家事佳公司只有4名爬楼机操作员,他又是顶梁柱,“我走了,这些‘悬空老人’怎么办?”

  假期里,他的服务单上每天都有预约。“其中有一位是做血透的老人,每次都要上午8时赶到医院。所以我早晨6时40分就起床了,7时10分必须送他下楼,中午12时再等在楼下,送他上去。”他告诉记者,刚刚做好血透的老人特别虚弱,靠自己是无法上楼的,必须有爬楼机来帮忙。因此尽管自家也有年近80岁的老父老母,驱车返乡过年也不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但陈宗良依旧选择留下,坚守爬楼机操作员的岗位。

  用一次爬楼机要花多少钱?春节期间会不会涨价?家事佳公司总经理吕敬辉说,通过老人出一点、街道补一点、公司让利一点,爬楼机的公益价降低到50元一次,而老人只要出25元。春节期间也保持原价,多出来的人工成本由企业承担。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