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节爱心"不打烊" 献血站里暖意浓

2024年2月17日8:0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毛信慧 选稿:丁纯醇

  春节怎么过?除了购物消费、亲友聚餐,近年来,选择在春节假期参加无偿献血,成为不少市民的爱心选择。今年也不例外。近日,已有市民陆续前往杨浦区的献血点,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填写登记表,完成相关的健康检查和血液化验。

  为迎接龙年新春,献血点内被布置一新,门上贴上寓意吉祥的春联,配上福字,还有随处可见的龙年吉祥物。

图像

  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身着一身“新年红”的徐伟趁着春节假期赶来到上海市血液中心翔殷献血点(哔哩哔哩主题献血屋)捐献成分血。“过年的时候来献血更加有意义。”55岁的徐伟是一位“献血达人”,几乎每年都会献十几次血,有时还会把20次的“指标”提前用完。比起献全血,献成分血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每次近2小时,但献血间隔更短,只要2周,全年最多可以献20次。他说:“因为想帮助更多的人,我就选择献成分血。我感觉对自己的身体没什么影响,就像打了一针一样。”

图像

  市民献血热情高涨,不过也有人因为过年吃的得比较油腻而献血,导致献爱心失败。在汽车厂上班的万梓良春节只放三天假,从网上看到近期临床缺血的新闻后,他一大早就从嘉定赶过来献爱心,没想到却因为吃得太油腻,导致血脂偏高不合格,这让他懊恼不已。“因为我住单位宿舍不能自己做饭,早晨就在地铁站买了生煎吃。”万梓良说自己6点多就起来了,坐了2个半小时地铁过来,现在只能过两个小时再检测试试。

图像

工作人员提醒,为了献血者和用血者的健康,在献血前后都要做好准备。勿空腹献血,献血当天和前一天不要吃油腻食物,或牛奶、鸡蛋、豆浆等高脂高蛋白质食物;应以清淡食物为主,如馒头,米饭等;不饮酒,尤其是不饮烈性酒;献血前一天保证充足睡眠,不宜做剧烈运动。

图像

  据悉,为保障春节期间的临床用血需求,杨浦的2个献血点——上海市血液中心翔殷献血点、五角场广场献血屋均照常对外服务,全年无休。其中上海市血液中心翔殷献血点可捐献全血、单采血小板,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五角场广场献血屋捐献全血,开放时间为上午10点至下午点。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