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幸福民政365工程"让服务对象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4年2月19日10:1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唐悦 选稿:丁纯醇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4年江苏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全国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江苏再获优秀等次,11个评估项目中有10项获通报表扬,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江苏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表示,新的一年,江苏省民政系统将紧扣增进民生福祉,组织实施“幸福民政365工程”,即聚力“惠民生”“优服务”“助发展”,打造“苏扶助困”“苏适养老”“苏童成长”等六大品牌,实施五大赋能举措,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惠民生,“苏扶助困”分层分类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轮机构改革后,民政部门履职更加聚焦、空间更加广阔、要求更加严格,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履行兜底、统筹和服务保障职责。

  “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是“惠民生”的基础。南京探索的“现时现地”临时救助模式初见成效。今年64岁的李华,多年前和妻子从老家邳州到南京从事保洁工作,儿子、儿媳先后因意外去世后,老两口抚养孙子孙女。去年,孙子患重病,手术费34万元,家庭生活陷入困境。李华一家居住地——南京市秦淮区民政部门得知情况后,主动到医院慰问。“他们户籍在徐州,全家已纳入低保,我们秦淮区主动出具说明,以便他们及时获得低保户医疗救助。”秦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李华一家目前在南京生活,且在此期间遇到突发困难,属于“急难型”困难家庭,根据该区最新出台的救助政策,他们可享有与当地市民同等的临时救助待遇。

  目前,江苏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4.6万人、城乡特困人员20万人,低保平均标准每人每月847元。除低保外,去年全省开展临时救助达16万人次,帮助困难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江苏省将全力打造“苏扶助困”品牌,“简”程序、“快”响应、“准”对象、“暖”服务、“缓”退出是其主要特点,分层分类,更加注重覆盖人群的全面性、对象识别的精准性、救助标准的科学性、帮扶助困的及时性、申请救助的便捷性、政策执行的实效性等方面。

  各地将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巩固低保兜底保障成果。根据本地经济发展状况,各地将完善支出型临时救助财产条件。此外,今年还将制定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的实施意见,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常态化开展监测预警,提高救助时效性、针对性和精准度。

  优服务,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临近春节,南京雨花台区鹤颜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常艳艳十分忙碌,她和社工伙伴一起,为高龄独居困难老人挨家挨户送春联送福字。“最近走访了4个社区48户,我们特别关注老人春节期间的生活起居,看到困难要及时上报,确保服务对象过一个温暖安心的春节。”常艳艳介绍。该中心落地雨花街道已有10年,累计服务老人3万多人次,探索出社区养老“心灵茶吧”模式,让特殊困难老人多一份依靠,在精神关爱上做出了特色。

  分类开展特殊困难老人常态化探访关爱,是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的重要内容。今年,各地将完善上门服务项目清单和服务流程,规范老年人能力评估,加强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全流程监管;聚焦做优社区养老服务,开展“舒心助餐”专项行动;改造提升500个城市社区助餐点和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此外,到2024年底,全省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要达到69%。

  为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江苏全省将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50万人次,举办“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近日,南京大厂街道儿童寒假冬令营顺利结营,妙趣横生的剪纸、手工“龙灯”制作、作家与孩子共读《故宫寻宝记》、走进动物园开展研学……5天冬令营,10场趣味活动,小营员们收获了知识和勇气,他们自信阳光的笑容让这个冬日暖意融融。

  新的一年,江苏省将打造“苏童成长”服务品牌,实施“优化提质全链条、四色管理全覆盖、服务保障全过程、社工助力全领域、协同关爱全方位”机制,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今年还将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主动发现、精准识别、需求评估、多元服务”的全过程保障。

  助发展,汇智聚力服务千家万户

  目前全省有社会组织7.6万个,去年提供就业岗位9万个。全省登记认定慈善组织817家、总资产292亿元。社会组织已成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为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社会治理第一线、公益慈善最前沿汇智聚力,今年江苏省将打造“苏社有为”“苏慈大爱”“苏服万家”品牌,实施社会组织培优行动、公益慈善促进行动、专项事务便民行动,促进民政服务面向千家万户。

  其中,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攻坚行动要求,苏南、苏中、苏北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率均值要分别达到52%、47%和42%以上,并持续打击整治非法组织,规范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对口支援协作和助力乡村振兴,参与促进稳岗就业。

  在实施专项事务便民行动中,各地将健全“省—市—县—基层服务点”四位一体的救助寻亲服务网络;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2024年将新建改扩建100个城乡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聚焦“幸福护航”,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持续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规范化管理、精准化发放三年行动”和“精康融合行动”;打造100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建立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体系。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