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2024年3月13日9:23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赵艺丹 选稿:丁纯醇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江苏常州、昆山、南通三地入选。截至目前,江苏已有7地入选儿童友好城市。近年来,江苏省围绕拓展儿童成长空间、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汇聚多方合力,实践探索“儿童友好”江苏路径。

  拓展儿童友好成长空间

  儿童友好空间为儿童出行、玩耍、学习、交往等日常活动提供空间载体和优质服务,既满足了儿童的个体需求,也促进了儿童与社会群体之间互促共生。

图像

  常熟市虞山街道星海社区是苏州市儿童友好社区,社区为儿童打造约1800平方米的室内活动空间,配备充满童趣的多功能厅、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室。充分利用小区公共区域,建设萌童乐园,设置篮球场、健身器材等运动游乐设施。结合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与星城小学共享操场、黄河路三环路健身步道,沿途设置儿童友好路径、儿童友好交通标识,营造“儿童友好”环境氛围。

  儿童友好空间建设不仅要考虑硬件设施是否完善,更要注重儿童教育活动的丰富性等软件服务质量。南京江北新区龙山社区依托综合减灾宣教馆,以“情景式+体验式”教学模式,在寓教于乐中让儿童学习消防、交通等生活安全常识;依托室内外空间,举办童梦市集、亲子瑜伽,开展亲子成长、非遗文化、手工活动等;组建“小龙人”志愿服务队,打造“小龙人”文艺社,培育小小非遗传承人,引导孩子们增强文化自信。

  儿童友好空间的建设也离不开孩子们的集体智慧。在无锡,各地纷纷创新打造平台载体,组建“小小社会实践团”,畅通儿童参与渠道,大成巷儿童友好学径示范段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引导儿童参与城市设计,为城市更新项目贡献智慧;无锡组建“小小规划师工作室”,让“小规划师”为城市建设出谋划策;连续举办五届“江阴小市长”活动,与“小市长”们就儿童友好城市空间营造等施政话题进行交流……

  精心呵护儿童健康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近年来,江苏各地把为适龄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等项目列入儿童友好民生实事中,关注儿童身心健康,儿童健康水平整体也明显提高。

图像

  2024年1月,常州寒假脊柱健康冬令营拉开帷幕。冬令营现场,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治疗师们分别从预防、诊断、评估、治疗、康复等多个方面为青少年进行个体化指导,通过一阶段规范化训练后再次进行系统姿态评估、体态照片对比等,对治疗效果阶段性总结后再制定下一阶段干预方案。

  早在2019年,常州就在全省率先大规模开展“关爱青少年脊柱健康”公益项目,截至目前,已免费为全市128所中小学约18万余名学生进行脊柱健康公益普查,同时向大众做好脊柱健康知识公益宣传,并利用寒暑假及周末期间为脊柱侧弯学生提供运动纠正指导和治疗服务。

图像

  除了生理健康,儿童的心理健康在其成长发育过程中也至关重要。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普及馆自2023年7月4日投入运行,在暑假期间迎来了家长学生踊跃参观,并专门安排课程式参观48场,精心组织体验式参观35场,为青少年不断增添暑期“心”动力。场馆还持续组织心理健康志愿者们围绕“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主题活动为青少年和亲子家庭提供主题参观和讲解服务。场馆推出的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心里的微光”健康成长系列小视频也在持续上新。全市各行业领域的专家级志愿者从各个角度解读孩子们“成长的烦恼”,以生动讲解、互动访谈等形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常识,着力帮助家长和未成年人提升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应对各类心理问题。

  为困境儿童成长护航

  2024年2月3日江苏省召开全省民政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江苏关爱保障困境儿童47.13万人,2.8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实现委托照护协议签订和监护职责履行全覆盖。近年来,江苏省不断完善协调机制、健全服务体系、提升保护能力,推动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像

  呵护他们成长,需要建立新阵地,儿童关爱之家是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唱歌、跳舞、做手工……位于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关爱之家)内,小朋友跟着舞蹈老师,伴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小学生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坐在桌子前写作业、看课外书。门上贴的活动安排表上写着:舞蹈、趣味课堂等课程。2023年江苏省改造提升了120个省级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开设了2000多个“爱心暑托班”。

  2023年江苏还实施了兜底监护、关爱提质、资源链接、社会倡导四大工程,强化动态监测,扩大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数据比对,实现困境儿童快速预警并实施救助帮扶。小明与小远是兄弟俩,就读小学。父亲因贩毒被判无期徒刑,现已入狱。母亲及祖父均已去世,兄弟二人现由祖母照顾,居住在公租房。考虑到兄弟俩的实际情况,民政部门将他们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范围,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协同医保、教育部门将其纳入医疗救助、教育资助范围,节日期间进行关爱慰问,并定期安排专人上门入户走访,向其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知识。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