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这项民生实事,让老人"有滋有味"

2024年3月16日11:08 来源:上海民政 选稿:马芸

  随着城市老龄化程度逐步加快,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优化养老设施布局,成为市民关注的民生实事。今年,黄浦区将继续加大投入,特别针对老人们急需的社区食堂,加速推进全区通享,让老人既吃饱,又吃好。

  2023年,黄浦区充分发挥“老字号”餐饮品牌集聚黄浦的资源优势,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开展研究、先行创新试点的基础上,以“老字号助餐联盟”增添“老牌食肆”质色,陆续推出涵盖18个老字号品牌的34家“老字号长者餐厅”,年满65周岁的黄浦老人凭“五边十色”助老服务卡可“零距离”享受到全区“老字号长者餐厅”高品质的用餐“食”惠。

  自9月1日实现全区通享服务以来,“老字号长者餐厅”深受老年群体的欢迎,目前助老服务卡申请数9万余张,已发放7万张,日均持卡消费人数持续上升,已达每日24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黄浦区政企联手,通过服务供给、专业加持、数治赋能,进一步做强“社区居家”养老领域,构建“床边、桌边、身边、周边、手边”为一体的“五边形”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实现普惠基础上的养老服务多元化、高品质、可持续发展。区民政局积极探索研究“老字号”长者助餐服务,实现了“街道试点—逐步成型—全区推广”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黄浦区是沪上“老字号”餐饮企业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全市180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中,96个老字号汇集黄浦,其中一半以上是餐饮,大富贵、鲜得来、小绍兴、丰裕、沧浪亭等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均开设在黄浦。作为老字号餐饮主要的消费群体,老年人对其信赖度高,有着特殊情怀,这是黄浦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此,民政部门联合三大区属集团(淮海集团、豫园集团、新世界集团)旗下老字号餐饮企业成立“老字号助餐联盟”,充分利用老字号门店在辖区内已有较为均衡的社区布点,集中打造出“老字号长者餐厅”,持续扩大了为老助餐服务覆盖面。通过技术加持,老人可凭“五边十色”助老服务卡全区通享34家门店福利。

  通过对老字号门店按照店面风格进行专用桌椅、无障碍设施等适老化改造,“老字号长者餐厅”打造了老人就餐“专属区域”,为老人提供温馨舒适的就餐氛围,还结合老字号餐饮企业自身特色,设计推出了一系列备受欢迎的“专属配餐”。

  在全区统一的“不少于售价8.5折”优惠标准下,企业根据实际运营情况,采用了满减优惠、错峰折扣等各种“专属优惠”。同时还定期结合老人用餐反馈,及时优化调整菜品组合,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对高品质助餐服务的期待与需求。目前,淮海中路、老西门、半淞园路等街道积极拓展的“吴六百兰州拉面”“冶春”“稻花香”等社会餐饮品牌试点推出了多种老年助餐优惠福利。

  老字号长者助餐服务提升了政府推进老年助餐服务的速度,让企业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实现“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赢,让更多老年人乐享助餐服务。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