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养老院床位全市统筹

2024年3月22日9:20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选稿:丁纯醇

  上海的养老院能统筹轮候入住了?以前只听说过孩子入学报名有统筹学校一说,这养老院统筹又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初,上海市民政局出台了《上海市保基本养老床位统筹及轮候管理办法(试行)》,打通了全市以及16个区的养老院床位申请。简单来说,就是人户分离的老人可以申请入住就近的养老院,而不必再像以前那样,必须在户籍地所在区或者街道申请。

  统筹轮候机制,其实从两年前就开始在上海部分区试点了,这次是在试点城市基础上,向全市铺开。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更充分利用好养老资源,改变不同区域养老床位忙闲不均的现象,让闲置养老床位能被充分利用起来,同时满足不少老人希望入住离子女或亲戚家近一些的养老院的需求,可谓一举两得。

  像住在长宁万宏悦馨养老院的达奶奶就告诉记者,她自己家住杨浦区,现在申请住在长宁的这家养老院,就是考虑到离女儿家比较近,方便照应。这家养老院的老人们来自上海各区,他们都是经过统筹轮候住到了这里。

  徐先生家住长宁,每天,他都会来万宏悦馨养老院看望97岁的父母。此前,父母家住宝山区,每次去探望二老,他都几乎要横穿上海,听说了离家很近的这家养老院开放了统筹床位,他第一时间就来给父母做了登记。

  以往,街镇内的养老机构一般只接收户籍落在本区或者本街镇的老人。新办法下,因动迁等原因造成人户分离的老人,就可以自由选择居住地或是户籍地的养老机构入住。像万宏悦馨养老院共有近300张床位,实施新办法后,目前入住率已达91%,其中外区老年人入住比例占40%。

  院长丁玲告诉记者,实际上好多老人家属都不知道他所在的地方有多少养老院,有了统筹选项后,他们就能了解有多少养老院可以申请,也可以就近选择。

  新办法全市推开后,可以进一步扩充统筹床位的数量,从原本的3000张床位,增加到市级统筹床位77家机构5000张床位,区级统筹床位130家机构1.4万张床位。另外,每家养老院里可以同时存在常规轮候、区级轮候和市级轮候的床位,有意愿申请的老人和家属,只要按需选通道排队轮候即可。

  那么,如果身边的养老院有不少可选,除了一些公开信息外,如何能让老人深入了解这些机构并体验到称心的养老服务呢?

  上周,嘉定区的众仁老年养护院推出了一项新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试住体验,三天两晚100元。88岁的蒋奶奶是首批4位体验者之一,在试住之前,她对于养老院有不少顾虑。“人家都讲因为这里都是失能老人,不灵的,没有自由,还是有一点担心的。我觉得养老院里,医生是很重要的。”

  蒋奶奶带着考察的眼光前来试住,重点看的就是护理人员态度好不好,医生是否专业。

图像

  蒋奶奶还在院里碰上了好姐妹。老人之前因摔了一跤卧病在床,全靠院里的护理员悉心照料。三天试住体验后,蒋奶奶当场拍板,决定住进来和老姐妹一起作伴。“没有后顾之忧,就一步到位了。”

  而另一位体验老人金天珍也满意地表示:“我就是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这两天下来,感觉就是很满意。”

  众仁老年养护院工作人员徐菲对此表示:“我们发现老人和家属对入住养老机构,是抱有一定的担心、焦虑和不放心,通过沉浸式地体验,包括护理的服务细节,让他们对我们机构有一定信任,然后再做出选择。”

  从顶层制度的完善到推出试住体验,消除信息壁垒,目前,全市已经有近千名老人,通过保基本养老床位的统筹和轮候,就近入住了养老机构。有了养老床位统筹机制后,家属可以方便地在上海养老服务平台上,查询附近养老院是否还有统筹床位,在线即可申请。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