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专业人才数居省内第一

2024年3月26日9:22 来源:南京日报 选稿:丁纯醇

  据记者了解,目前南京市共有持证社工2.5万人。其中,从事犯罪预防、社区矫正、临终关怀等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的专业社工人才非常短缺。

  社会工作是秉持利他主义价值观,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专业方法,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体,解决其生活困境问题,协助个人及其社会环境更好地相互适应的职业活动。在发达国家,社会工作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而我国的社会工作发展时间并不长。

  这几年,随着社会发展,南京社工队伍迅速壮大。根据最新统计,南京市目前共有持证社工2.5万人,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专业人才数位居全省第一。拥有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人、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9人、高级社会工作师25人,总人数均居全省第一,其中高级社会工作师人数占全国的4.5%(全国共551名),占全省的40%。

  与早些年相比,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社工队伍中,“80后”“90后”社工约占社工总人数的一半。房屋漏水、下水道堵塞、停电停水等日常大小事务,大多数居民第一时间都会求助社工。不仅如此,在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困境老人、问题青少年、残疾人、精神疾病人群、高危人群等救助领域,也都可以看到社工的身影。

  遗憾的是,由于待遇偏低,加上缺乏规范的岗位设置、科学的从业标准、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良好的社会认同等,社工流失率很高,专业人才缺口很大,优秀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社工协助政府做了大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工作,需要有合理的薪酬和发展前景,短期要能给从业者带来衣食无忧,长期要能实现个人价值的不断增长。只有这样,才能留住现有社工人才,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社工队伍中。”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花菊香表示。

  社工在工作岗位上弘扬社工精神、传播社工理念,展示了社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下一步,南京市将紧扣“人才、机构、实务”等主题,进行一系列探索。比如,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才数量增长和人才结构优化,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增强人才队伍专业能力。同时,加大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从而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