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老龄工作首份任务清单出炉

2024年3月29日9:14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陈峰 选稿:丁纯醇

  江苏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近日在南京召开,这是机构改革后江苏召开的第一次全面部署老龄工作的会议,也标志着江苏省级层面老龄工作体制改革已经完成。

  根据部署,今年江苏将在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上不断发力,推动老龄产业发展和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努力满足全省老年人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从江苏人口老龄化现状看,截至2023 年底,全省60 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2042.99万,占比26.02%,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80周岁以上占老年人口15.07%。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此次江苏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要自觉把老龄工作放在江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来谋划推进,认真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始终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用心用力发展老龄事业,确保广大老年群众幸福安康,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此次会议指出,要立足当前大势和发展趋势,深入研究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更好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了2024年全省重点老龄工作考虑的汇报,并印发2024年省老龄委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19项重点任务。

  新形势下,江苏将抢抓国家大力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老年友好型社区和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创建的契机,统筹考虑老年服务设施建设国土空间布局,一体推进道路交通设施、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老年人住宅、公共环境等适老化和无障碍建设改造,创建50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让老年人居住、出行、生活更加舒适便利。今年,全省还将继续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年内再培训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50万人次。加强老年大学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乡镇、村级社区教育机构增挂“老年学校”“老年教学点”牌子。组织第四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和“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评选推荐,开展“敬老月”活动,实施老年精神关爱项目,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