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服务"一老一小" 用关爱描绘"朝夕幸福"美好画卷

2024年3月30日7:05 来源:无锡博报 选稿:马芸

  ?时代日新月异,征程满目春光。“一老一小”关乎民生、连接民心,当前,全国各地“一老一小”工作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江苏无锡,开春以来发生的件件“小事儿”,都能感受到“老小”生活的小确幸,“家门口”的美好之变。

  公交护学新探索

  为系统改善和解决广大学生上下学交通出行难题,缓解校园周边交通出行压力,倡导绿色低碳出行,今年新学期伊始,无锡公交集团上线首批12条校园定制公交专线,为学生提供“家门”到“校门”一站式接送服务。如今一个月过去了,在多方合力推动下,全市校园定制线路已超30条,日均用车超50辆,公交护学新探索,正全力打造“锡式”幸福新样本。

  本周一,惠山区迎来首批校园定制公交开行,八条接送专线,为省锡中实验学校的学子们,带来全新上学体验。“今天一路都挺通畅的,到校的时间也很稳定,不会迟到。”不用挤公交,也不必家长风里来雨里去地接送,来到家附近的固定站点,就能搭上直达学校的专车,且一人一座,惠山区首日开启试乘的校园定制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定人、定车、定时、定站,校园定制公交以“四定”服务模式,正加速复制推广。就在上周,梁溪区新一批校园定制专线在积余实验学校落地,三条专线共开行七个班次,兼顾到不同方向的学生以及不同的到校时间需求。

  从调研、定制到试乘、运营,校园定制的服务模式正日趋完善,人气节节攀升。新学期率先启用的12条校园定制线,于3月1日开启收费模式,便吸引了超800名家长在线预约。本周,钱桥中学、扬名实验学校、五爱小学、梅村高中空港分校等一批学校,纷纷加入定制大军,集体上线试乘线路。为满足更多需求,更好服务学生,无锡公交全速推进定制进程,并计划对校园专线车厢内部设施进行改造,内容包括统一更换软包新式座椅,加装安全带和防撞设置,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安全感和幸福感。

  护住老年“幸福梦”

  从“毁绿种菜”到在“天空花园”义务种植,如今,近400平方米的“天空花园”成为滨湖区湖景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收获了新鲜蔬菜就送去‘残疾人之家’、居家养老中心和困难家庭。”“阳光菜农”志愿服务队队长秦国芳说,“自己种菜的同时还能帮别人,我感觉心里暖暖的。”

  梁溪区也围绕老年友好、健康养老,积极推进养老载体建设、重点场景建设,培养居家养老专业人才,到2025年,实现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建成率100%,全区家庭病床制度全覆盖。

  持续升温的民生暖流,是近年来无锡细化服务颗粒度、创新举措托起“朝夕美好”的生动注脚。从针对辖区55—70岁的女性成员打造“围裙妈妈”低龄老年睦邻互助服务项目,丰富她们的生活方式,到“雏鹰之星”图书码头项目盘活闲置空间资源,以小小图书管理员培育和议事活动激发儿童自身力量,再到将红色教育、文化传承、志愿服务融入家门口的“共享课堂”,擦亮“枫彩”少年宫未成年人公益服务项目品牌……过去一年,无锡聚焦群众“微幸福”,以常态长效、细致入微的“微服务”涵养城市的温暖。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接下来,无锡依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居民实际需求,将服务好“一老一小”作为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聚焦“一老一小”关心关爱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一老一小”民生实事,努力绘就“朝夕幸福”的美好画卷。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