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慈善之星”当选个人:刘中民

2011年12月6日11:3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刘中民,男,55岁,中共党员,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他行医近30年,5000多个生命在他手上重新点燃……

  99年起,他20多次带队赴伊犁、榆林等地进行医疗技术援助,先后免费开展近300台心脏手术,并帮助当地医院发展新技术、新项目。多年来,对贫困求医者只收普通门诊费。

  汶川地震,作为上海市第二批抗震医疗救援队队长,他放弃传递奥运圣火的机会,赶赴灾区救援,为4000余名灾民诊治。完成任务后,与医院泌尿外科名誉主任BERNARD?DEBRE再次赴灾区调研。DEBRE教授在巴黎发表了四川之行见闻,使法国舆论界对中国政府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予以肯定。

  09年,他参加世界急救与灾难医学大会,被选为唯一的中国理事,并发表《四川地震的经验与反思》报告,与会学者被打动,表示愿意提供后续国际援助。

  10年,卫生系统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他深知当地的医疗需求、匮乏的物资和技术矛盾,借鉴国外先进模式,打造了上海医疗援疆“铁三角”。医院现有多个慈善项目,筹得善款1300余万。仅“新心启航”和“心芯相应”项目就救助患者500余人,当中一半以上由他主刀。另外,他还联系建立“情暖老人心”等慈善项目。他还带领全院职工募款资助不能参加爱心项目的患者,几年来,他捐款捐物近50万。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