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优雅地走完生命中“最后一程”

为孤老生命规划服务项目启动

2014年12月18日13:13 来源:浦东时报 作者:徐玲

  在目前的为老服务中,让老人健康而有质量地生活是主要服务内容,人们很少谈起老人的身后事,但这生命中的“最后一里”无可避免,往往成为老人的隐忧。17日,“后顾无忧·一里光华”项目启动,“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将为潍坊社区80位孤老提供晚年照护、临终关怀,并帮助他们进行最终的生命规划。

  记者了解到,“手牵手”在临终关怀和生命关怀领域已经探索了6年,深感病患家庭在面对疾病痛苦和死亡之际,在心理、身体、精神以及社交上承受的压力。尤其是高龄、独居的孤老,这方面尤其需要得到他人的关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位94岁的孤老,一直想看到自己身后的穿戴衣物,她的要求非常明确,要蓝色的绣花鞋,绣着寿字的缎袄。社工和老人进行了长时间的相处、沟通,取得了老人的信任。在社工的陪伴下,老人买到了心仪的衣物,收藏妥当。自主规划好了人生终点,老人非常满意,对接下来的生活也安心、乐观了。

  这样的案例在社区中还有很多,“后顾无忧·一里光华”项目要做的就是“生前遗愿”的延伸,让老人在身体健康、思路清晰的时候有规划地处理好自己的财物和身后事,同时也能缓解家属失去亲人的痛苦。

  记者了解到,潍坊社区是浦东新区该项目的首个试点社区。项目启动之后,“手牵手”将在原有的样本基础上,扩大走访范围,了解老人的需求。对于有生命规划意愿的老人,项目组将进行个案化服务,帮助老人精彩地生活在当下,优雅地走向人生终点。对于有忌讳的老人,项目组将进行生命教育的普及。老人将通过“人生回顾小电影”、“个人传记”、“无忧无虑”生活计划等活动,留下更多的精神纪念。

  据悉,该项目得到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新区分会、新区民政局的大力资助。慈善基金会认为,这个项目连接了为老服务和生命教育,填补了生死文化教育的空白。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为自己的身后事做好安排,既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也能避免黑中介对丧事市场的干扰,对推广绿色殡葬、文明殡葬大有益处。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简介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是由上海市政协、上海市文明办和上海市民政局发起,经上海市社会团体登记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公益组织。宗旨是:“以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为重点,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自1994年5月成立以来,致力于发掘慈善资源,实施慈善救助,传播慈善理念。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广泛动员民众和团体参与慈善。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