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统一解决社会组织所遇共性问题

陆家嘴街道推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

2018年5月23日10:39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

        近日,陆家嘴街道推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该《意见》针对社会组织的共性问题给出了解决办法,旨在构建与浦东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区社会组织体系,实现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效覆盖。

  回应社会组织共性需求

  今年3月,陆家嘴街道通过问卷、座谈、走访等方式,对20家业务(行业)主管社会组织、90个社区群众团队开展调研;之后扩展调研对象,广泛听取各社会组织与社区群众团队的意见与建议。

  调研中,街道搜集到若干社会组织的共性问题,涉及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监督的方方面面。比如,陆家嘴仁恒滨江全职太太俱乐部负责人张展嘉提出,他们希望合唱队能招募可以长期提供志愿服务的钢琴老师。调研发现,不少社会组织都面临缺乏指导老师的困境,有36家社会组织提出了这一共性问题。

  据陆家嘴社工服务社的负责人於宗瑛介绍,此前,社会组织没有办法满足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需求,此外社会组织的薪酬绩效考核没有政府规范性的指引、对审计问题把握不准等,这些问题都引发了许多社会组织的共鸣。

  在向新区“问题库”上报问题的同时,街道完善各类政策制度,出台扶持政策,最终推出《意见》,并形成科学的制度清单体系。同时,《意见》针对社会组织的共性问题一一解答,促进社会组织参与治理能力和专业运行能力提升,引导其在实践中不断自我修正、调适,找到科学的发展模式。

  针对“党建活动参与和组织力度不够”这一共性问题,街道全面梳理社会组织的党建信息,筹建陆家嘴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将社会组织已有的各党支部、零星党员统一纳入其中,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功能、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组织力。通过基层党建的核心凝聚力,街道推动社会组织在登记组建、换届调整、年度检查、等级评估、评先树优五个方面与党建工作协调发展。

  细分社会组织成长状态

  《意见》针对社会组织不同的发展阶段,还设计了《社会组织规范化指标评分体系》,按照机构管理、财务状况、业务模式创新性和成熟度、等级评估结果等,对社会组织开展综合评价。

  此举将改变以往政府支持社会组织没有统一标准的问题,同时对处于不同阶段的社会组织,街道给出个性化的支持“套餐”。如初创期、成长期的社会组织能够获得免费的办公工位与水电煤减免优惠,提供业务、财务、人事等方面的培训指导。

  同时,《意见》也将规范性条款与支持措施“打包”呈现,包括要求社会组织应及时参与市、区两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每年接受能力建设培训、期末年度财务审计及项目绩效评估等。

  “我们总结了以往存在的监管盲点,会同相关部门意见,梳理出《社会组织审计材料基本目录》作为《意见》的附件,要求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制度文件、计划书、总结报告、服务档案、财务状况等都要一一‘留痕’,强调政府购买服务的规范性。”陆家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要求与扶持政策挂钩,审计及绩效评估不通过的社会组织,下一期扶持政策的申请将被一票否决。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简介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是由上海市政协、上海市文明办和上海市民政局发起,经上海市社会团体登记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公益组织。宗旨是:“以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为重点,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自1994年5月成立以来,致力于发掘慈善资源,实施慈善救助,传播慈善理念。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广泛动员民众和团体参与慈善。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