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爱心加油站”凝聚起了互助力量

2018年5月23日10:38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

        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一批浦东社工来到都江堰,与当地社工共叙十年前在板房安置点结下的情谊,了解都江堰的重建之路,进一步弘扬社工精神,更好地反思和推进防灾减灾社会工作。

  2008年7月,“浦东社工服务队”来到都江堰,大规模、多样化地参与灾害救援、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有序地协助政府解决受灾地区的社会问题,提升受灾民众的发展能力,在恢复灾区社会秩序、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增强社区防灾减灾能力、促进灾区社会重建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胡如意介绍,“爱心加油站”是地震后浦东社工在都江堰开展的一个服务项目,鼓励灾民为他人提供帮助,并为其计算积分,一定的积分便可兑换生活物资。小小的举动让灾民从受助者转变为施助者,凝聚起了互助共治的强大力量。浦东社工还发起了“火凤凰妇女绒绣技能培训”项目,当时的都江堰余震不断,老百姓生活在抑郁和不安中,浦东社工从三林引入绒绣志愿者传授非遗技能,鼓励灾民恢复生产,加快家园重建。社工来到灾区,尽管没有带去生活物资,但为灾区带去了“重建之术”。

  浦东民政局的顾敏燕参加了此次回访活动,她告诉记者,多年来,浦东民政局一直和都江堰有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引导、指导、督导当地社工开展服务,在社工人才的培育、社会组织的培育方面输出浦东的优秀理念和做法。2009年,都江堰成立了中国西部第一个县级的社工协会,在当地培育了大量社工人才,很好地服务社会。顾敏燕回忆,十年前,自己还是复旦大学社工服务队的一员,在板房安置点和许多当地的志愿者一起陪伴灾民。“当时当地大学生志愿者孙兴和我们一起在灾区服务,如今孙兴已经成长为都江堰市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四川省灾害社工服务队队长。在鲁甸地震后,他带领社会工作支援团四川服务队深入灾区,参与救灾和重建。”顾敏燕表示,看到都江堰当地的社工力量蓬勃发展,作为一名浦东社工,感到非常骄傲。

  上海市民政局原局长、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顾问马伊里表示,社会工作介入救灾,是救灾史上的一大进步,在救助生命的同时,关注到人的社会性,关注“社会人”的救助和人际关系的重建,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说,十年前上海社工在都江堰播下的种子正在开花结果,社会工作在各领域的发展有长足进步,同时他指出,灾害社会工作发展还不够成熟,广大社工还应继续反思,提炼总结,共同进步。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简介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是由上海市政协、上海市文明办和上海市民政局发起,经上海市社会团体登记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公益组织。宗旨是:“以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为重点,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自1994年5月成立以来,致力于发掘慈善资源,实施慈善救助,传播慈善理念。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广泛动员民众和团体参与慈善。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