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浦东年内完成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全覆盖

2018年7月10日13:55 来源:上海市慈善是基金会·浦东

  在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大背景下,浦东新区在本市率先建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今年上半年之前已经完成了在洋泾、金杨、周家渡、浦兴、塘桥、陆家嘴等6个街镇试点,7月份将在全区推广实施,年内完成全覆盖。

  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堪为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创新形式,具有一定的正能量。

  实现现代化治理,其前提和根本要素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树立“党领导一切”的理念。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建立为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创造了良好条件。根据建设要求,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必须健全党的组织,开展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中党建工作的枢纽作用。从新区街镇试点的情况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创建之时,即是联合会党总支成立之日,这一“同步”态势,为党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提供了根本保障。

  浦东新区建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可以说是推动社会组织转型升级的一大举措。联合会通过去行政化,构建群众工作网络,建立人民团体面向群众的利益代言、表达、协商机制,推动其动员方式、联动形式转变,为政府、社会组织与居民区搭建一个交流对接的新平台。如金杨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吸纳社区志愿者协会、公益服务中心、社工师事务所等23家会员单位,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活动,既便捷了与政府“对话”的路径,又加强了各社会组织的互动,彰显出“引领、凝聚、团结、服务”的积极作用。

  新时期社会组织始终处于活力和有序之间。应当承认,社会组织在发展过程中,有序和活力常是一对矛盾。活力要求的是社会组织能通过组织相关活动,把各类社会力量和社会潜力都激发出来,不断集聚社会向好向善因素;有序要求的则是社会组织发展还需要结构化,将社会组织嵌入社会结构的整体发展中,不因社会组织活力过度而破坏社会规则、秩序。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建立将有效解决这一矛盾,逐步实现活力和有序的兼具。虽说浦东新区各街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建立不久,即已呈现良好态势,即:社会组织作为社会的一维主体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出自身功能,继而去激发推动整个社会活力的增长。

  立足社区,是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工作要旨。针对社区社会组织小而杂的特点,社会组织联合会通过整体设计、系统推进、扶持引领、突破瓶颈、提升能级,给社会组织以更大的行为空间。截至今年5月底,浦东新区79个“缤纷社区”项目正陆续推进,各街镇也在推进一批各自按实际情况确定的微更新项目。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注重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或在项目实施前期开展调研,或筹措资金促进项目落地,或提供设计和技术支持,或后期管理志愿服务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调动了各种社会力量的参与,体现了社区治理上的新变化、新走势。

  据悉,从今年9月起,浦东新区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将进入能力建设阶段。一俟形成“雁阵效应”,那么,浦东新区政府、市场、社会的“三足鼎立”架构将会更为坚固,社会组织在浦东新区二次创业中将会更为活跃、更有作为。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简介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是由上海市政协、上海市文明办和上海市民政局发起,经上海市社会团体登记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公益组织。宗旨是:“以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为重点,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自1994年5月成立以来,致力于发掘慈善资源,实施慈善救助,传播慈善理念。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广泛动员民众和团体参与慈善。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