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农耕印象,筑向阳未来
浦东开展"农耕印象"小组工作坊活动

2022年11月22日15:5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新区代表处

        为唤醒农村长者的农耕记忆,找寻过往生命中的积极种子,获得追求幸福晚年生活的强大动力,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新区代表处携手上海浦东新区乐耆社工服务社在书院镇新舒苑家门口服务站开展了四期“农耕印象”小组工作坊。

        第一期:农耕步犁剪贴创意画

        从前,牛为了农耕社会的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农民不可失去的最重要的朋友。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位人类忠实的朋友逐渐退出了农耕舞台,远离了我们的农耕生活。第一期“农耕步犁剪贴创意画”活动带来农村长者们一起创作农耕步犁剪贴创意画,一同走进犁地耕作的美好回忆,从而获得追求幸福晚年生活的强大动力。

 

图像

图像

图像

 

        第二期:农耕锄头剪贴创意画

        长者们无论何时何地,和农具的情感都是牵连不断的,好农具就是他们田间战斗的武器,心里上的命根子。有些长者回忆过去,还会感慨自己如同护孩子一样保护着农具,干完活后用碎瓦片拭去粘在锄头的泥土,干的抹布擦干水分。第二期“农耕锄头剪贴创意画”活动带领长者们通过剪贴拼接的方式创作农耕锄头创意画,在制作过程中倾听长者耕地故事。

图像

图像

图像

        第三期:农耕箩筐创意剪贴画

        以前,在农忙时节,勤劳能干的长者们会利用塑料带、竹条等材料,来编织装载粮食的箩筐。第三期“农耕箩筐创意剪贴画”活动通过小箩筐以及小人儿的贴画制作,带领长者们享受迷你版的“秋收之箩筐收红豆”的喜悦。

图像

图像

图像

        第四期:土灶灶花文化彩绘

        长者记忆中的土灶,是干柴燃起的火焰散发出热量,灶台上的铁锅里焖着大米饭,米饭的香气透过锅盖的缝隙,随着炊烟飘满小屋的景象。时间流逝,如今已难有土灶,四处寻觅也难找到那时的味道。再者,有些长者们拥有一门“砌灶头、绘灶花”的精巧手艺,如今,因为煤气和家电的普及而失去了施展手艺的机会。为了长者们怀念过去美好瞬间,第四期“土灶灶花文化彩绘”活动借以绘画涂鸦的形式带领长者们走进土灶,共话农耕往事。

图像

图像

        活动产出:“农耕印象”周边

        在“农耕印象”小组工作坊中,乐耆社工与长者一同创作绘画,倾听农耕故事,协助长者调节心理,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乐耆的社工还很细心的将我们农村长者的手工原品制作成“周边”,并以纪念品的方式回赠给长者们,让他们被关爱被温暖,真正拥抱丰富多彩、趣味十足的晚年,找回属于自己的农耕记忆和价值。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