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敬老"项目之"农耕印象"小组工作坊再度开幕

2023年4月28日13:09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新区代表处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逐年向城市转移,“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与日俱增,而其中,又因拆迁安置、土地流转等问题,迫使更多的空巢、独居、高龄长者减少了精神寄托以及社会交往。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新区代表处、上海浦东新区乐耆社工服务社从2022年开始一直在关注这样一个群体,希望通过艺术疗愈、园艺治疗等方式,协助长者发现自己、释放孤寂、放松身心和自我调节。

  2023年3月开始,在书院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院镇丽泽社区居民委员会、书院乐源为老服务中心、书院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中久分中心)、书院镇李雪村综合为老服务家园的支持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之“农耕印象”小组工作坊再次拉开了帷幕。

  【春耕篇】

  只要在农村生活过的人,一到春天,大家都熟悉这样一幅景象:在绿色的原野上,人影串动,马达声响,那是勤劳的人民在忙着春耕,他们遵循着人勤春早的古训,在田野里播种着希望,播种着芬芳和幸福美好的生活!很多长者告诉我们乐耆社工,春耕时期,是他们以前每年最忙碌的时候,想要做好春耕,需要早谋划、早行动,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图像

  【夏耘篇】

  到了夏天,农事繁忙,采了蚕桑又插秧,早起勤耕作,归来戴月光。脑海中,那顶每日相陪,遮雨挡阳的草帽依然记忆犹新。活动现场,长者们和乐耆社工精心创作,绘制了一顶顶独一无二又富有创意的草帽。在分享中,长者们感叹到,以前的农忙虽然很辛苦,但是日子却很充实。现在虽然不再下地干活,但是社区的活动也很丰富,还有很多姐妹兄弟在一起,心里也感觉很踏实,很幸福。

图像

  【秋收篇】

  活动伊始,大家关于秋收稻香的话题讨论的格外热烈,很多长者告诉乐耆社工,秋收时期,是他们以前每年最忙碌的时候,也正因为有了之前的辛勤劳作,为秋天丰收打下坚实基础。随后,乐耆社工向长者展示了秋收的作品,在详细的讲解过后,大家就迫不及待地动手制作了,长者们个个都是心灵手巧,他们的想象力也得到充分发挥,通过一步一步地揉、捏、搓、贴等动作把超轻粘土塑造成型。大家互相帮助、一起探讨,在将近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长者们纷纷完成了各自独特的作品。很多长者纷纷表示,以前都是看着自己孙子孙女玩,今天非常开心这些黏土在他们的手里被捏制成一幅幅完美具有美意的图画。

图像

  【冬藏篇】

  经历了春,夏,秋,三个季节的农事繁忙的劳动,冬藏就尤为重要。人们开始把收获的粮食、疏菜进行贮存。通过瓦楞纸的粘贴,超轻黏土揉捏,树枝的粘贴等,一幅幅具有创意,颜色丰富的冬藏小屋作品就呈现在大家眼前了。长者们捧着自己的作品,不禁连连称赞,“哎呀,原来我还有这样的手艺啊!”

图像

  今年的“孝亲敬老”项目之“农耕印象”小组工作坊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为主线,透过绘画、手工、色彩涂鸦、剪纸等不同的方式,以一幅幅作品为载体,让长者们回忆曾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抒发内心的情感,感受现有生活的美满和幸福,更是搭建起同辈长者之间的沟通平台,相互交流,相互支持和依靠。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大家都坚信生活会更加多姿多彩,未来可期!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