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公里之外,云南师生共享静安"云"课堂

2022年1月27日14:03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区代表处

  《小小的船》、《富饶的西沙群岛》、《环境问题敲响了警钟》……最近一段时间,当上海市闸北成功教育实验小学的语文、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在课堂上教授这些课文知识时,听讲者除了本校学生外,还有相隔二千多公里外的云南省砚山县第一小学的师生。

  “这是我们按照市教委与云南省教育厅有关对口支援协议,在开展沪滇远程同步课堂教学活动。”闸北成功教育实验小学校长陈碧琦告诉记者,根据市教委安排,该校与云南省砚山县第一小学为结对学校。由于疫情原因,双方师生无法面对面直接交流。于是,学校决定充分发挥在信息技术教学上的优势,开展沪滇远程同步课堂教学与教研活动,让云南师生通过云端分享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

  为确保沪滇两地学校远程同步课堂教学和教研活动的质量,闸北成功教育实验小学与砚山县第一小学协商确定了上远程示范课的内容,并建立了在线集体备课、磨课与教学研讨的共同体。

  从2021年11月下旬起,上述沪滇两所小学教师开展了远程同步课堂教学和教研活动。在课堂上,闸北成功教育实验小学7位教师分别在本校课堂上了《小小的船》、《搭船的鸟》、《富饶的西沙群岛》、《环境问题敲响了警钟》、《早睡早起》、《23纸船和风筝》和《父母多爱我》等道德与法治和语文课,上课学生涵盖一至五年级,而砚山县第一小学相同年级的教师与学生,则通过远程视频同步听课。

  每次课堂教学之后,两校教师还及时开展远程研讨活动。研究过程中,闸北成功教育实验小学执教教师说课并反思教学得失,学科教研组还组织两所学校教师开展教材解读活动,大家一起观摩、点评,互动交流、互相促进,气氛十分浓郁,砚山县第一小学的教师们对上海静安教育同仁将优质教育资源毫无保留地让他们分享,也纷纷表达了感谢之情。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