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小区退休心理咨询员像亲人般关爱抑郁症患者

2012年4月27日17:57

  上海慈善网讯  刘忻爱是一名退休共产党员,退休前在华东师范大学专修过心理学,居委会得知后便请她担任小区志愿服务的心理咨询员,在退休后发挥余热,为社会、为小区居民服务,略尽绵薄之力,她感到非常乐意和高兴。

  小区有位居民赵烨(化名)现年45岁,十几年前就有精神分裂症,多年来精神抑郁、多疑、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沟通。家人在其治疗的同时多次向居委会求助,居民区党总支组团服务第五块组长邱秀琴非常重视,每次她都会上门访问或派人访问。后来得知刘女士有心理辅导这方面专长,就专门指定她与赵女士结对,经常定期与不定期进行心理疏导沟通交流。在党总支、居委会的鼓励与支持下,刘女士用学过的心理学知识,采用情绪治疗法、认知法做了许多具体细致的工作。与她促膝谈心,让她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减轻心理压力,想方设法使她的不良情绪转化为积极向上乐观的情绪。

  患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的人往往多疑、固执不愿与人沟通,有话不说,郁闷在心,心境恶劣、消极的念头越积越多,甚至导致轻生。与这类病人真诚的沟通至关重要,让她信得过你,这是做好工作的第一步。如果沟通不畅,一切都无从谈起,刘忻爱把她当做自己的亲人,尊重她,平等对待她。如果高高在上,居高临下,她就不可能说真话,不可能交心。于是她总是和颜悦色地同她交谈,刘女士认为赵女士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她的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她的快乐就是自己的快乐。当取得了赵女士的信任之后,她俩便可以心与心地交流。就这样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无论是自己的事还是家中的事,赵女士都对刘女士吐露真言,真实的讲述她遭遇到的困难和感受,刘女士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理解、劝解、安慰她,化解不良情绪。因为赵女士相信刘女士,就认为刘讲的话有一定道理,她就会接受刘的观点,所谓要想让人家服,首先要喜欢你这个人,然后才喜欢你讲的话。经过多次交谈,又一次赵女士竟然说:“你就像我的妈妈,我叫你妈妈好吗?”听了这话刘很感动,于是她们就像母女一样相处。钥匙丢了,人家会不会偷家里的东西,怎么办?和孩子意见有分歧怎么办?等等她都会一一向刘女士述说,刘女士会一一认真倾听,并逐一讲出解决的办法,尽量为她排忧解难。除了态度上尊重她,平等对待她以外,还必须以理论科学为指导,如果像一般的聊天,也未必解决问题。因为她的病时间已久,积重难返,要除病根实属困难,不遇到刺激还好,一遇到刺激就会发作。可是一个人,一个家庭哪有一点事也没有呢?什么事都没有,岂不天方夜谭?关键是怎样对待出现的问题,怎样解决。刘女士用心理学讲的“转移法”、“宣泄法“、“消减法”“暗示法”、“实例法”让她心悦诚服,让她知道她所讲的话不是信口开河,不是随意说说,是有科学依据的,她自然会信服。

  一次赵女士发现自家阳台上有一双脏兮兮的袜子,她一天都难受,心烦无精打采,情绪低落,因为她认为这是不吉详的预兆。刘女士便对她说,这是正常的事,我也遇到过,不必放在心上,这和吉祥不吉祥挂不上钩,纯属自然想象。吉祥幸福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以后遇到不开心的事,去听听音乐、散散步、聊聊天、看看书。当情绪向你袭来时要设法打退它,让它无机可乘。多想一些高兴的事,值得自豪的事,因为坏的情绪往往以叠加式呈现,常说“痛定思痛”越想悲痛的伤心的事心里就越难过,越陷越深,积累多了,就积郁成疾。如果对人家诉说痛苦就会减轻、减半。高兴的事就越想越高兴,如果与人分享,愉快情绪增倍,良好情绪会持续很长时间。

  又一次,赵女士女儿的同学和家里闹矛盾就在她家里过夜,于是她心理又不好受了,怕耽误女儿的学习,就跟刘女士讲,刘女士马上答应一方面与她开导,另一方面与那同学家里联系,很快解决了问题。

  平时除了主动到赵家里问寒问暖,刘女士还做到有求必应。一天晚上九点多了,电话铃响了,是赵打来的,那天正好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可电话里她又表达不清,使人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刘女士也很紧张,于是立即向块组长汇报了此事,并马上顶风冒雨到了赵家,看到她脸色苍白,说话语无伦次,刘女士马上拉着她手亲切地安慰她,“不用怕,我来陪你”,一番安慰开导后她慢慢平静下来。原来是她得知远在外地家乡的父亲患了肝癌,于是她受到刺激,处于极度悲伤中。这时候,一句话,一杯水,一个微笑都会让她感到无比温暖。刘女士就与她亲切交谈,每一句话都表达了同情与难过,还跟她讲了有些人是如何面对困难,面对疾病的感人事迹,另外从心理学角度启迪暗示她尽可能少想一点……通过不断地疏导,她感到自己在最需要有人帮助安慰的时候,有人能够来陪她促膝谈心,一起分担她内心的痛苦,使她心中负担减轻了许多。那天恰巧刘女士爱人从外地回来,刘女士却在赵家陪了一夜,直到早上才回到家。家人说:“你自己住院也不要家人陪,却去陪她人”。刘女士说:“她也是我们的亲人”。

  多年来,无数次的关心、问候、交谈、沟通,目前,赵女士的心情开朗多了,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基本上比较稳定,目前赵女士还参加了小区编织组活动,也经常到居委走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也是做母亲的人,看到自己的服务对象能把自己当妈妈并能在自己的帮助下逐渐康复,刘女士感到由衷的宽慰与高兴。刘女士深有体会:做志愿者,必须要做到贴心服务,要做居民的贴心人,正所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家园。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