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漕河泾社区积极开展节日帮扶工作

2018年1月19日15:13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徐汇

  新年伊始,寒意正浓,漕河泾社区2018年度元旦春节帮困工作却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是一项惠民的实事工作,是街道“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街道将结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帮困送温暖系列活动,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的关心,过一个安定、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

  一是广泛覆盖和重点帮扶相结合。本次街道元旦春节帮困工作,由救助所汇总辖区各居委上报的各类帮困汇总信息,帮困信息来源于已有的困难家庭以及居委楼组长、居民代表、志愿者的排摸,本着保基本、广覆盖、少重复、不遗漏的原则,经居委帮困评估小组的评估讨论通过后产生。街道本级帮困经费预计需要132万元,帮困人次共计约2000人,救助所将统筹区各委办局、条线和街道的帮困名额,避免重复帮困和遗漏。同时对特困人员、敬老院孤老、残疾人、劳模、三八红旗手、困难党员等人员进行重点关注,由街道领导、联络员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身边。

  二是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街道加强政府为主导的帮困惠民工作,开展系列帮困送温暖活动和社区民生服务工作。新建街道薛家宅邻里会,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拥有一个互助同乐的共享空间,他们将切实享受到老年人日间照料、短期养老照护、为老助餐等专业的为老服务。街道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帮困慈善工作。通过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平台,发挥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做好服务居民工作。上海第八人民医院连续多年定向助学8名困难学生、上海冠生园食品公司定向捐赠5万元,上海丹利投资公司捐赠5万元用于金牛居委困难党员帮困、还有马克华菲、垦荒人公司、国安社区等一批有爱心的企事业单位也捐赠了爱心物资用于社区困难人员的帮困救助,居委会也与各自辖区内单位进行结对共建,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如润苑大酒店连续五年为宏润花园居委65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重阳会餐,每年受益老人140多人。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氛围。

  三是节日帮扶与长效机制相结合。每年的节日帮扶不可缺少,但帮困救助工作也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一些突发的困难需要及时解决。街道自行开发了一套社区综合管理系统,对于社区不同类别的人员进行标签化管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资源库,很好地服务于社区民生事业。下一步,街道将继续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不断完善街道帮困救助办法,实现帮困信息的动态花管理、形成帮困评估会制度、帮困公示制度、帮困走访制度等长效运作机制,切实提高街道的民生保障水平,让困难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