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乌墨香,笔下志愿扬!这位书法大家以情研墨,书写人间大爱

2022年11月4日20:12 来源:徐汇民政

  书法这一优秀传统艺术文化如何更好地书写时代、走进校园、服务社会?脱贫攻坚战完成后,社会公益力量如何更好地参与东西部协作,在文化、人才振兴上助力乡村振兴?11月1日下午,“奋进新征程 翰墨颂党恩”——书法大家刘小晴作品徐汇社区巡展天平展在位于天平街道的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揭幕。同时启动的还有东西部协作帮扶和志愿服务项目,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上述两个问题。

  刘小晴老师是家喻户晓的书法大家,书法作品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坚持“飞入寻常百姓家”艺术理念的他,拿出近两年创作的部分精品,举办了徐汇社区巡展,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艺术大家的作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善德兴邦,清廉暖民”“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刘小晴老师用苍劲有力而又饱含感情的书法,书写着人间大爱。

  刘小晴老师是家喻户晓的书法大家,书法作品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坚持“飞入寻常百姓家”艺术理念的他,拿出近两年创作的部分精品,举办了徐汇社区巡展,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艺术大家的作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善德兴邦,清廉暖民”“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刘小晴老师用苍劲有力而又饱含感情的书法,书写着人间大爱。

图像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劲军,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赵英一同为刘小晴书法作品展揭幕

  2018年,刘小晴书法工作室在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成立。四年多来,在徐汇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合交办、区民政局、天平街道等单位指导下,刘小晴书法工作室扎根徐汇,服务上海,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公益帮扶等方面发挥了艺术大家的楷模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书法大家刘小晴、戴小京等老师不远万里,亲赴云南红河,足迹遍及西南边陲的偏远山村和学校。2021年,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发起设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秋海堂专项基金。几年来,刘小晴老师和秋海堂累计捐助数百万元。项目发起人和组织者、徐汇区政协委员、青年书法家徐宏斌于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专题阐述,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并着重提到乡村人才和文化的振兴。在这几年的帮扶工作中,刘小晴、徐宏斌师徒每年都会前往红河州的元阳县和石屏县。元阳县和石屏县的主要领导日前来沪访问时,专程来到秋海堂拜访致谢。11月1日,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和元阳县、石屏县正式签订东西部协作协议书,今后将提供教育和文化事业的资助支持,包括支持当地学校发展,帮困助学,设立青少年书法人才培养基地等。另有多位书画大家也表示要支持和参与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的帮扶项目。

图像徐汇区府办副主任、区合交办主任刘昆岭代表元阳、石屏县和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签订东西部帮扶协议书

  活动现场,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开启新一轮捐助:向上海徐汇对口帮扶的红河州和西藏萨迦定向捐助100万元,致力于支援西部地区教育和文化事业。

图像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徐汇区代表处会长冷旭生,徐汇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莹接受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捐赠

  活动现场还启动了第三届天平德育圈青少年书法大赛。今年是天平德育圈成立8周年,天平街道集聚众多优质的学校和书法教育资源,为开展书法进校园提供了坚实基础。目前为止已先后举办了两届天平德育圈杯青少年书法大赛。在书法大家、天平名家坊成员刘小晴老师和青年书法家徐宏斌的支持指导下,书法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在德育圈展现出更大的活力,进一步推动了“德育”和“美育”的深入融合发展。今年,刘小晴老师将为书法展亲自设立育苗奖,用于奖励获奖的学生,特等奖学生将获赠刘小晴老师亲笔书写的作品。

图像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琴,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曲文倩启动第三届天平德育圈青少年书法大赛

  从2018年开始,徐汇区政协委员、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创办人、青年书法家徐宏斌老师发起了百场书法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已走进数十所中小学校,深受师生欢迎。今年,徐宏斌被评为2021年徐汇区道德模范,并成为徐汇区楷模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在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的指导下、在区教育局和文旅局的支持下,秋海堂将接受"德艺融合"志愿服务新任务,启动"书法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把书法课堂搬进校园,继续用笔来书写道德模范开展校园志愿服务的故事。

图像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和刘小晴老师共同启动徐汇区楷模志愿服务队之书法进校园项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