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他们是长宁区老年人们的“小确幸”

2017年7月26日16:20 来源:《至爱》 作者:徐以立

  7月13日一大早,温度高达37℃。上海市长宁安馨第三敬老院的老年人却早早地吃好早饭等在了一楼大厅,满脸期待。他们到底在等谁呢?

  原来从上午8点开始,清颖社区服务社的两位爱心员工就顶着酷暑来到敬老院,为60位全卧床老年人、90岁以上老年人、孤老开始义务扦脚。

  帮老年人修剪脚趾甲看似简单,其实不然,这不仅要仔细,还要估计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这些老年人中,由于长期卧床不起、行动不方便,已无能力修剪趾甲,导致行成了严重甲沟炎,而且有些新生的趾甲也会被鞋压迫而长入趾甲的皮肤内,成为嵌甲,走路会引起疼痛;嵌甲还易使皮肤损伤,感染发炎,这对患有动脉硬化及糖尿病的老年人极为不利,容易在感染之后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然而清颖社区服务社的爱心员工并没有因此而退缩。每次服务前,他们都会早早地做好准备工作: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先帮老年人泡脚;等老年人的脚皮泡软了,他们再熟练地使用各种扦脚刀为老年人剪趾甲、去老茧、刮老皮……记者在一旁观察,20分钟不到,一位卧床的大爷脚趾甲就被修得整整齐齐。大爷一个手挂着点滴,另外一只手努力地比划出“棒”的手势。

  爱心员工的认真、专业赢得了在场老年人的赞扬。该院的小王院长说,老年人们很期待他们来上门服务,“老年人们很需要扦脚服务,所以上门义务扦脚服务对他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 而且这个活动也是免费的,他们就更开心了。”一旁的薛院长补充说,其实相比足病带来的病痛,老年人心灵上孤寂的情况更严重。记者也发现,在扦脚时,老年人们也会拉着志愿者说个不停,开心得不得了。

图像

  当天,除了清颖社区服务社,来自美国JLG(捷尔杰)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也带着自己的爱心来到敬老院,陪着老年人游戏、聊天。他们还自发地包起了饺子,给老年人们当做中饭。有的老年人也坐在旁边说笑笑叙着家常,感受着大家的热情;有的老年人和志愿者们围在一起着包饺子、送水果,忙得不亦乐乎。

图像

  记者深刻地感到,虽然室外三伏天,但是室内情更浓。

  这是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区分会(以下简称“长宁区分会”)的“全区敬老院慈善为老服务”爱心助老的两个项目。该服务已经资助人民币31.488万元,计划服务225760人次,截止至2017年6月底,已服务12932人次。

  2015年起,长宁区分会委托清颖社区服务社。双方合作,每两月共同为全区内的34家敬老院的高龄老年人、长期卧床老年人和失能的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扦脚,受到了老年人、敬老院和老年人家属的欢迎。

  2017年1月起,长宁区分会与上海微尘公益志愿服务中心签订项目书,开展了“爱心义剪项目”,上门理发服务的对象与扦脚相同。最近连续高温没有阻止他们爱心行动,他们一家一家上门理发,用简简单单的行动换取老人们的舒适与满意,干干净净享受晚年。他们的敬业加专业得到了敬老院认可和欢迎,用质朴和善良的行动,书写人间无言的大爱。其中多位百岁以上的老年人深有有感触地说:“你们的免费上门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对我们的关爱。”

图像

  用长宁区分会的话说,这是为老年人“管头管脚”。

  此外,长宁区分会启动“为爱相伴——全区癌症患者关爱服务项目”,资助人民币15万元左右,每年也会增加人民币15万元。他们已经开展了“第八届母亲节巾帼联谊会”、“让心情放飞让思想放松圆梦康复一日游”、“防复发防转移健康教育进社区”、“舒缓疗护病房志愿服务”活动。全区10个街道的块长和志愿者也会每个月上门为癌症患者服务,并送去长宁区分会提供的慰问品。这些接地气、实实在在的项目也颇受癌症患者的好评,给予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动力,让他们走出阴影,重燃生活信心,重塑生命希望,提升生活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针对白内障在老年群体的发病率极高的情况,长宁区分会用爱为老年人传递光明。2016年,长宁区分会新增了“普瑞专项基金”,由上海普瑞眼科医院捐赠人民币100万元,为居住全区55周岁以上困难家庭老年人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翼状胬肉切除术。

  为丰富失独家庭文化生活,长宁区分会也收到了上海商美通信工程有限公司的爱心捐赠,他们向为全区658户失独家庭捐赠电影票和书报券(150元/户/年)。

  在爱心捐赠方面,近两年来,长宁区分会收到来自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爱心企业的物资捐赠达人民币581.74万元。比如2017年7月11日上午,上海商美通信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惠老便民社区服务中心向全区9家敬老院捐赠4669瓶优质进口橄榄油,价值人民币16.44万元。爱心企业珠海时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冰淇淋西瓜,价值人民币56.7万元,上海惠老便民社区服务中心为老年人送上大礼包帮困卡,上服进出口公司为老年人送上保健库。收益人次达5.49万人。

  近两年的春节、重阳节,长宁区分会为全区老年人送上慰问金。在对因病致贫的老年人、家庭困难的孤老、残疾老年人上门了解后,他们伸出援手,共发放救助资金人民币102.72万元。受益人次达1532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长宁区分会着重考虑助老方式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相匹配,以上门服务、心理抚慰等为主要内容,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给老年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帮扶或资助,丰富其生活,呵护其心灵,使其安度幸福晚年。

  他们,是长宁区老年人们的“小确幸”。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