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他们仨

2017年9月13日16:02 来源:《至爱》 作者:徐以立

  杨绛先生有一本著作曾打动了无数人的心,那就是《我们仨》。

  时年92岁的杨先生以简洁而沉重的语言,回忆了先后离她而去的女儿钱瑗、老伴钱锺书;并以一己之力,完成三个人的愿望:“在钱锺书的病床前边,我跟钱瑗一起就商量好了一件事:将来我们要是有钱,我们要捐助一个奖学金,就叫‘好读书’奖学金,宗旨是扶贫。”

  在上海,也有这样一个家庭,女儿、父亲和母亲都是积极施乐行善之人。虽然经济条件并不宽裕,虽然最疼爱的小女儿和相濡以沫的老伴接连离开人世,但是24年过去了,86岁的母亲仍以坚强而慈悲的心,实践着他们仨对于社会、对于孩子、对于善良的不变承诺,诠释着一个大写的中国“人”。这位伟大的母亲叫刘文珍,是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街道的一位普通居民。

  在刘文珍家中,不大客厅里,一个绣有“芷江上海徐勤希望小学”字样的挂毯覆盖了大半个墙面,诉说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徐勤是刘文珍最小的女儿。而正是这所以女儿名字命名的希望小学,承载了刘文珍内心深处最难以磨灭的伤痛,也见证了她的涅槃重生和大爱无疆。

  2015年12月,刘文珍荣登“中国好人榜”。

  她,想帮助失学的孩子

  他们,延续她的梦想

  1993年7月11日,刘文珍永远不会忘记这天。一直不放心女儿独自去深圳工作的她,突然接到了一个长途电话:“徐勤被一场交通事故夺去了生命。”

  这怎么可能!从小在自己身边长大的女儿,才离开自己4个月啊!不久前,她还说快回家了,让爸爸妈妈等她啊!她28岁,美好的人生才开始啊!

  刘文珍无法相信,更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

  虽然不愿意耽误工作,也不愿意让组织和同事担心,坚强的刘文珍仍选择照常上班。但哀莫大于心死,她再也不会笑了,每天如行尸走肉般连轴转地工作着,试图用忙碌去麻痹自己绝望的心。

  在没有女儿的家里,刘文珍长时间地沉默着,回忆着女儿生前的点滴:她的腿受伤了,却还要横跨大半个市区去上课;工作后,她领到第一份工资并不是去买新衣服,而是捐给了安徽农村一名失学儿童;她省下每一分钱,只为能让更多的孩子不再失学;她笑着说:“爸爸妈妈,我希望能当山村教师”……

  念及此,刘文珍的心似乎又活了:肉体迟早如流星般逝去,但是精神会永存与人世——实现女儿的遗愿,让更多的孩子能上学,将刻苦学习之心传播开去,方是对她最好的纪念。

  况且,因父亲的离世而突然家道中落,年少时的刘文珍也曾尝过差点失学的痛苦。如果不是好心人为她凑足了学费,她的人生也许会走入另一条轨迹。

  处理完女儿的后事。强忍着悲痛,刘文珍和老伴徐峰拿着1万元抚恤金和女儿的积蓄,来到了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进行助学捐款。泪眼朦胧,他们在捐款单上写下了“徐勤”两个字。当工作人员问他们有什么要求时,刘文珍坚定地说:“一定要把这笔款项用到最艰苦的地方,一定要捐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当时,处在大山深处的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是全国贫困县。由于交通不便,经济条件落后,上学,对当地孩子而言成了奢望。很快,通过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该县首批34名失学儿童在领到刘文珍的爱心善款后,重返校园。

  从此,刘文珍从一个人的妈妈变成了一群人的妈妈。

  他们,宁可自己苦一点

  也要让更多的孩子能上学

  1995年,当时的芷江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带着二十几个学生千里迢迢来到上海,专程向刘文珍表达谢意。

  看到孩子们,刘文珍很高兴,热情地带他们去自己经营的“勤云斋”素菜馆好好吃一顿。但令她感到奇怪的是,面对这一桌精美的菜肴,孩子们面面相觑,迟迟不敢动筷子。

  是这些菜不合胃口吗?经过询问,刘文珍惊讶地得知,孩子们是吃着满山坡的辣椒长大的。这么好看又好吃的菜,他们第一次看到,所以显得局促。为出远门,他们还特意借了像样的衣服,穿得时候还要小心一点,因为要还回去的。刘文珍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羞涩的面庞、一个个瘦弱的身躯和一件件所谓的“像样衣服”,非常难过。

  席间,县委书记环顾着“勤云斋”,试探着开口:“您能不能再帮帮我们办一所学校?”看着孩子们充满期待的眼神,想到徐勤未完成的心愿,刘文珍不假思索地一口答应。但想到办学所需的10万元,她又有点忐忑:“我是不是‘闯祸’了?”因为家里当时连1万元也拿不出。

  其实,“勤云斋”是一家公益性餐馆。除了为附近的困难住户提供低至5元一客的客饭外,“勤云斋”还资助了所聘请的残障服务员,为其提供生活保障。

  而且,老两口的生活也很清苦。虽说都是老革命,且徐峰还是孟良崮战役立功战士、离休司局级干部,但是老俩口只是工薪阶层。即便如此,他们还一心为群众,总是帮助单位里更困难的普通职工。

  回到家,刘文珍惴惴不安地向徐峰起说这件事。没想到自小出身农家的徐峰很支持这项决定,并表示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这笔钱凑出来。为了实现对孩子们的承诺,老两口过得更加节俭了——本就粗茶淡饭的他们,平日里更以馒头、玉米棒、粽子等等草草打发一餐;穿衣服也都以不破不脏为原则。

  除了省吃俭用外,老两口还变卖了家里值钱的老古董。终于,在两年后的1997年,他们总算凑齐了10万元送往芷江侗族自治县。被问及希望小学的选址时,刘文珍只说了一句:“无论路途远近,学校一定要建最困难的地方去!”

  同年,芷江上海徐勤希望小学建在该县最贫困的河西地区。

  “我们办希望小学,当然就要办好。所以我们决定每年再捐一两万元,用作优秀师生奖学金,鼓励更多的师生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刘文珍说。让她十分欣慰的是,奖学金制度是有效果的。二十多年过去了,芷江上海徐勤希望小学已经发展成到中心学校、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市级课改先进单位。

  除此之外,1999年,老两口又连续两年捐款,成立了上海建青实验学校徐勤奖学金。

  他们,后来只剩下了她

  爱心之行却一直在继续

  在芷江上海徐勤希望小学的校园内,4棵苍柏环绕着一尊姑娘塑像,“姑娘”含笑俯视着阳光下背着书包进校门的学子。这就是老乡们心中的徐勤,承载着他们无限的感恩。

  每逢清明节,在徐勤塑像前,全体师生会进行祭扫。每年九月入学,学校也会将学校的来历、刘文珍的故事当成对新生们的第一场感恩教育。

  这么多年来,很多接受过刘文珍帮助的学生也都写过信给他们的“刘奶奶”。刘文珍虽然会非常认真地阅读每封信,但从来没有回过。她说,不回信并不是因为不关心他们,而是不想给他们造成心理负担,“因为他们要报答的是党和国家,并不是我个人。但是如果发现孩子是来求助的,我一定会竭尽全力”。

  2006年,徐峰去世了。同年,为了响应政府拆迁的号召,刘文珍带头将“勤云斋”关闭。虽然“他们”只剩下了“她”,但是刘文珍说为发展大局做点事情非常光荣,她也会一如既往地帮助别人。

  几年前,千里迢迢来到徐峰的家乡山东省临沂市进行实地考察后,刘文珍以徐峰的名义捐资40万元,帮助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中心小学新建校区——临沂市蒙阴县徐峰希望小学。该校区新建2600平方米综合楼,内设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设备配套齐全。

  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刘文珍希望用慈善事业来让自己“枯木再逢春”。聊起未来的慈善计划,除了继续完成徐勤和徐峰的心愿外,曾有过经营餐馆经验的她还想打造属于老年人的西餐馆。除了提供价廉物美、卫生美味的西餐,她更想让餐厅成为老年人休闲的新驿站,“吃吃饭、说说话,这不仅填饱了肚子,心情也能舒畅不少”。

  面对网上铺天盖地的关于“坏人变老”的指责,刘文珍也有自己的见解。她相信大部分老人都是善良淳朴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希望能在餐厅里为老年人开展讲座、读书会等各种活动,不仅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也能让他们不忘初心、老有所为、奉献社会,为年轻人做更好的榜样。

  记者手记 天使在人间

  采访前,出了电梯,记者就看到刘文珍站在那里等待,身材瘦小,衣着朴素,笑起来眉眼弯弯,慈爱得一如自家的长辈。

  走进她的家,记者惊呆了:简单的装修、局促的客厅、款式老旧的家具……她是真的生活得非常清贫。

  采访中,刘文珍侃侃而谈,说的却是:“我做的就是最普通的事,不值得报道。”但记者听到的分明就是难得的对苦难的坚强隐忍和对世界的拳拳真心;看到的是她清澈的眼神,一如她纯真的内心。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刘文珍已经快90岁了。本该享清闲的她,却还在为帮助弱势群体而四处奔波。与其说是家人的遗憾和爱给了她动力和勇气,记者更愿意相信,她本身就是一位天使,一位在人间的天使。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