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青年上岗慈善超市 职业梦扬帆起航

2023年3月13日10:3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普陀区代表处

  位于北石路171号的真如镇街道慈善超市新址开张,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店员。

图像

  早上9时,店员玥玥像往常一样熟练地引导顾客挑选商品,伟伟在一旁认真细致地整理货架。没有人能想到,他们是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青年。

  2月11日,普陀区真如镇街道慈善超市开启试运营以来,除了焕然一新的装饰,摆放整齐的商品,更为特别的便是这群“星星的孩子”。在这个49平方米的慈善超市小空间内,货品琳琅满目,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标价1元的厨房工具、3元的夹心蛋糕、10元的益智玩具、20元的保温杯……这里售卖的商品种类繁多,大都物美价廉,还有一块标注着“临近保质期食品专区”字样的货架,集中陈列了临期的零食、调料、速成品等。这些食品价格在3至10元不等,为原价一折左右,很受附近居民欢迎。

图像

  真如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慈善超市负责人黄茵告诉记者,与一般商业超市不同,慈善超市售卖的商品大多由企业和爱心群众捐赠,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售出,售卖所得由社区基金会用于困难群体。第一批固定的捐赠品来自东纺日化、盒马X会员店等党建联盟单位。“企业和群众捐赠库存和闲置物品,这是献爱心;有需要的居民来这里买件手套、买个水杯,也是献爱心。”

  店内“身价最高”的商品,当属一幅“星青年”们精心制作的流体装饰画,售价500元,通过拼贴画的形式展现自闭症青年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他们现场制作的精油手工皂、钻石粘贴画、手工钥匙扣……这些略显粗糙的手工艺品并不高档,也被放置在慈善超市里位置醒目的货架上。

  “自闭症孩子尤其需要他人的关注和认可。顾客对这些手工制品的喜爱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价值,自己其实很能干。”真如镇街道服务办主任余飞表示,“超市是公益性质,但今后也会给他们一定的劳务补贴。”

图像

  在华师大教育学部特教学系副教授陈莲俊看来,对于自闭症群体就业,需要持之以恒、经年累月的努力。从上海第一个就业的自闭症青年栋栋开始,这10年来,越来越多的单位和机构开始向自闭症青年提供就业机会,咖啡师、点心师、软件工程师都有,但仍局限在极少数人。要保证自闭症青年能够在岗位上胜任,持之以恒地做下去,需要其本人、家长以及用人单位不断磨合与努力。真如慈善超市案例中,政府搭平台、企业、市民献爱心的模式有可借鉴之处,特别是第三方专业的支持就业服务不可或缺,唯有这样,才能让自闭症青年的就业更持续。

  当社会不再排斥歧视自闭症,家长不再担惊受怕,自闭症者能够立足、自如生活,这群遥远而孤独的“星星”终将证明,他们也可以用自己的光芒照亮世界。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