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 爱心捐赠在行动
殷行社区居民踊跃参与"抗疫"募捐

2020年2月24日13:44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杨浦

  新冠病毒这场战争,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前方的白衣天使殊死奋战,一线的工作者日夜坚守,而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平民英雄”,他们倾其所能,奉献爱心,在“抗疫”路上与战士们并肩同行。

  老党员们的初心本色

  正当居委干部为防疫工作辛苦忙碌时,独居老人朱根宝步履蹒跚地走进居委会,老人颤颤巍巍地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沓崭新的钞票说道:我是来捐款的,你们居委干部帮我点点,这是一万元。在和朱老的聊天中得知,他是一名党龄66年的老党员,汶川大地震时也捐赠了一千元,在被问及为何不打电话请居委上门时,朱老风趣的说到:“我有自备车!”。他表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现在老了,没有办法出力,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献上我的一份爱心。”

  图像

  2月18日上午,居委迎来了一位熟悉的身影,民星二村的山丽松老先生在支部党员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居委,毅然捐出“抗疫”募捐款一万元。在此之前,山丽松的老伴姚蕙莘刚捐过一万元,老俩口“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山丽松夫妇俩都是退休教师,都是老党员,俩老深感如今的幸福日子来之不易,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也衷心祝福祖国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居委干部收下捐款后感动万分,赞叹道:“这是真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困难家庭反哺献爱心

  家住民星路600弄的朱阿兴老先生来自社区的困难家庭,退休工资不高,儿媳妇又失业在家,孙子更是患上了罕见病——克罗恩。疫情牵动着老人的心,他亲自来到居委,向灾区捐出一万元。他激动地表示:“国家有难,理应捐款帮助政府一起度过难关,更何况我们家之前多次受到政府救助,只要我们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居委干部了解老人家庭的困难情况,婉言谢绝了捐款,但老人的爱心举动,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图像 

  2月12日上午,民星二村居委会收到第一笔“抗疫”募捐款,整整一万元,捐款人是吴菊贤阿姨。吴阿姨丧偶,身患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女儿身患红斑狼仓,目前失业在家。面对周边人的劝阻,吴阿姨却态度坚决:“虽然自己和女儿也需要长期服药治疗,但疫区人民更需要支持和关心,既然不能亲身为之,那就尽点绵薄之力吧,希望众志成城之下疫情早点结束。”话中饱含着真挚情感和人间大爱,让人热泪盈眶。

   图像 

  一名离休干部的“抗疫”情结

  老骥伏枥,初心不改。疫情期间,93岁高龄的离休干部于有麟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杨浦分会捐款一万元。于老离休前是上海台板厂厂长,曾担任殷行街道轻工离休支部书记,现居住在上海亲和源老年公寓。老人每天看着疫情报道了解疫情进展情况,疫情的蔓延和防疫物资的紧缺,让他心急如焚。他即刻向殷行街道老干部工作者打电话,表达了捐款意愿,他说:“我年纪大了,做不了其他的,想捐点钱,也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考虑到于老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殷行街道老干部工作者会同街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其办理了捐赠手续。工作人员收下了老人饱含深情的一万元爱心款,同时将殷行街道阳光之家学员亲手制作的手工画赠送于老,代表街道表达了对老人的谢意。这一万元,不仅是于老的爱心,也代表着一位离休老干部的深切情怀。

  这笔善款点燃光和热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开鲁四村居委接到了一通电话。来电的是家住34号的居民朱阿姨,说有要事告知。因身患残疾、腿脚不便,朱阿姨很少出门。当居委干部按响门铃询问她的情况时,朱阿姨站起身,缓缓拿出一个厚厚的信封,郑重说道:“这是我平时积攒下的一万元,想请你们帮忙交给国家、支援武汉,另外有一千元,请工作人员们收下,你们真辛苦!”在场的居委干部从震惊中回过神来,向朱阿姨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和敬意,考虑到她家中条件并不十分宽裕,婉言劝说其收回捐赠。朱阿姨动情地说,国家有疫情,我不能做旁观者,也要出一份力。你们居委平时工作繁忙辛苦,现在从过年起就放弃了休息和与家人的团聚的时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感谢大家平时对我的照顾,这两天气温多变,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你们能收下。在居委干部的再三劝说下,朱阿姨同意收回捐赠给居委的一千元,但执意要求保留捐赠国家的一万元。怀着深深的感动和钦佩居委干部收下了这笔沉甸甸的善款,并着手交予相关部门妥善处理,让老人的善意尽快送到需要的地方。

  疫情无情人有情,像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疫情发生以来,殷行社区居民踊跃捐款,目前共募捐善款15万余元,涓涓水流,仍在不断汇聚。他们虽不在疫情的“暴风眼”,却心系武汉、命运与共,他们虽不在前线冲锋陷阵,却绝不退缩、温暖守护,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爱心凝聚人心,星火可以燎原,群众的点滴助力形成强大合力,必将最终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