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慈善向阳而生

2020年7月7日14:1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作者:浦锦街道慈善工作站站长 张斌

  “达则兼济天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先哲古语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发展慈善事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积极支持社会成员关爱他人、保护弱者,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美德的传承,又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依法慈善,坚守法律底线。今年9月,刚好是《慈善法》出台3周年之际,《慈善法》的颁布出台,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它不仅是进一步弘扬光大中华传统美德,而且运用法律手段,把各种慈善行为,统一纳入规范、有序、透明、有效的管理渠道。

  1、规范慈善运作。依法向所有捐赠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开具加盖公章的公益性捐赠票据和捐赠证书,方便捐赠对象办理减税手续。进一步增强依法慈善的理念,把学法、懂法、依法、执法行为贯穿到慈善工作的各项具体活动中去,坚持规范运作,精准慈善,精准服务。

  2、加强监督监管。浦锦慈善工作站在接收各类爱心款项后,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划拨至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机构账户,所有资金的使用接受区分会的管理和各级审计部门的监督,保障运作安全。定期向社会公布信息,主动向捐赠人进行反馈,确保捐赠人对自己的捐赠款物的使用情况具有完全的知情权,让慈善在阳光下运行。

  二、知行合一,躬耕慈善沃土。公益慈善,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改善困难群体生存状况、缩小贫富差距、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明确角色定位。在慈善行为结构中,政府是引导者,负责完善慈善法规,健全激励与引导机制,严格监督监管,为慈善开垦一片沃土。让企业和公民成为主导者,传达慈善意志,履行社会职责,如我街道城市超市捐赠的爱心蔬菜项目,不涉及资金捐赠,根据捐赠方意向直接由城市超市每周向世博家园受助居民配送爱心蔬菜,该项目从2011年1月7日开始运作至今,收获了世博地区居民的高度好评。给予慈善企业和个人更多传达自身理念的空间,有利于社会慈善更加蓬勃可持续的发展。

  2、科学贯彻落实。格物致知,贵在知行合一。慈善组织的职能在于,依法募集资金、合理管理资金,科学使用资金,某种意义上更似慈善资金和服务的传递者。浦锦街道慈善工作站在慈善工作开展中,注重多元的慈善方式,坚持从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科学策划救助项目,把社会各界的爱心传递到困难弱势群体中,让有限的慈善资金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如:将关爱癌症俱乐部项目列入慈善工作站预算,以支持癌症俱乐部探望复发病友、举办健康讲座、组织身体检查等活动所需,切实解决了癌症俱乐部的运作困难。

  3、追求慈善效益。企业追求投资回报率,而慈善组织的追求应当是让每一分善款都获得最高的社会回报。要让给予变得有聪明,要让非营利组织变得有效率,要让慈善变得更公平。在《洛克菲勒传》中,洛克菲勒说过一句话:如果不能让受益者独立,慈善是有害的(Charity is injurious unless it helps the recipient to become independent of it)。真正好的慈善,是能够授人以渔的,是可以传播希望的,是有利公序良俗的。

  三、广泛宣传,播撒慈善种子。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广泛的宣传发动。要采取切实措施,大力营造慈善募捐的浓厚氛围,调动和吸引企业、社团和个人积极地参与到慈善活动中来。

  1、多元宣传载体。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慈善公益宣传工作,大力弘扬扶贫济困、诚信友爱、互帮互助、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提高慈善救助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2、专题宣传活动。通过“扬求职之帆,启梦想之航”“益进社区”等活动平台,积极落实“慈善法”的宣传,增加“闵行公益慈善”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对于各类慈善公益项目和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人人可慈善、处处可慈善、时时可慈善”的良好氛围,促进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3、树立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树立典型、教育群众,增强慈善事业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鼓舞更多的人投身到公益慈善的活动当中来。唤醒公民的“主人公”意识,营造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推动慈善事业深入持续发展。

  公益慈善,不是少数人的阳春白雪,而是所有人的阳光普照。若有余力,就应该去守护美好的事物。与君共勉,愿君同行。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