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教师伉俪援疆记

2020年10月12日10:3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新疆泽普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以西,帕米尔高原以东。这里夏季干燥炎热,冬季萧瑟严寒,春秋两季又常风沙漫天。然而,小小的泽普县城却有满眼盈盈翠绿,梧桐比肩。都说梧桐为树中之王,相传是灵树,能知时知令,常有凤凰栖息。

  4月,江南早已杨柳依依,塞外还是寒风瑟瑟。来自上海闵行区教育系统的一对教师夫妇——华坪小学的金慧超老师和马桥文来外小的的武蓉老师双双来到了泽普县第二小学援疆支教。他俩都有着30年的教龄,一个教数学,一个教语文。从此,援疆驻地总有一盏灯亮到深夜,梧桐树下总有一对身影促膝长谈……泽普县第二小学的同事们都说,梧桐树真的能引凤凰来。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初到泽普二小,金老师被安排在五年级任教,这对他来说不就是信手拈来的事。可是,当金老师接过教材,随手翻阅了一下:图形的运动、打电话、找次品……这可怎么弄啊?啥内容,完全和上海的教材不一样!没教过,可以问啊!于是他向驻地的中学高级老师请教,向小学组内的老师请教,看教材,看教参,看名师教案,听同组的课。慢慢地,结合他原有的教学经验,理顺了思路,理清了教材,并采用适切的教学方法有序教学。

  一个月后的期末检测,班级的平均分超年级水平,班级的进步超出了大家的预想。今年9月,金老师继续任教五年级,但是这次执教国语班数学。全班47位孩子数学基础薄弱,思维方法欠缺,对金老师来说又是一个挑战。但金老师说:没事,越是这样,越有挑战。金老师和同组老师经常在一起分析教材、分析学生、分析自己,大家共同备课,上课,评课,真可谓亦师亦友共成长。

  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金老师还带着徒弟们进行小课题的研究,参加驻地《小学实验型数学应用研究》的研究,并主持《渗透转化思想,提升中高年级学生图形解题能力实践研究》小课题研究。金老师经常说:这样的教学经历让他再次体会到学无止境,教学相长。

  人生在世不满百,谁敢笑我鬓发白

  爱人的勇往直前深深地打动着武老师,她经常调侃:身边有一只积极向上奔五的“金猪”,她怎么也得做一只引领示范的“银猪”吧。

  上学期,武蓉老师就《教材教学重点如何在单元中落实》与二年级备课组老师进行了探讨,并为低年级组上了一堂语文公开示范课《小毛虫》。因为她的课堂设计新颖别致、打破传统阅读教学方式方法,践行了“语文要素、单元整合”的教育教学理念,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9月刚开学,她为泽普二小的三年级语文老师做了一次主题为《把准年段要求理清语文要素》的教材分析,培训从整册教材的教学重点、教材结构框架与内容解读、教学建议三方面展开。通过此次培训,让老师明晰三年级是一个承上启下的特殊年级,随着学习任务的增加、学习难度的加强、学习评价的优化对教师的教、学生的学都会带来一定的变化,围绕语文要素展开单元教学设计,处理好“学”和“习”的关系,是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

  夫妻携手,如同凤凰比翼,南疆栖梧。听,二小琅琅书声;念,泽普阵阵吹沙;思,南疆绵绵风光……真是一日援疆人,一生援疆情。

图像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